特辑 | 德国顶级企业2024年寒假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7

2月12—23日,德国顶级企业2024年寒假交流项目成功举办。来自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8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项目。

项目期间,同学拜访了德累斯顿市政府德累斯顿市市区长、议员等为同学们介绍所在地区萨克森州和德累斯顿市的概况,并与同学们就城市管理区政府日常运作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和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多门试听课程,涉及学科包括国际经济物流管理园林园艺工程训练课程等同学们参观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奔驰公司共建的车辆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等,了解了德国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不同的教学模式学生培养特点。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大众汽车公司新能源车辆的研发生产基地保时捷工厂,沿着生产线详细了解车辆的生产流程,在历史博物馆参观各个时期的经典车型。同时,参访之余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异域体验。

德国对于细节的把控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酒店合理布局的电源会倾斜的交通工具以及计算好的站台高度汽车工厂人性化的布局自然保护的措施等等,都展现德国的细腻与认真,也让德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师的摇篮。

——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俊霖

 

德国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特别是对于工科学生,产教结合工科生提供了较多参与到实际生产活动中的机会,这既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和兴趣,同时也解决了就业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2020本科生孙运奥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次让我不断思考的访学在项目期间感受到的文化的碰撞思想的交流都在我心中埋下了一些种子,愿他们会发芽结果。

——汽车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崔文骞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十天,我学到了一些专业知识了解了德国的教育模式参观了发达的汽车工厂,结识了一群投缘的伙伴,并且勇敢与别人交流。这次的德国之,让我更加独立更加勇敢,使我更加坚定了要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更加明确了我努力的方向。这次旅程我会终生铭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尚家卉

 

莱比锡保时捷工厂规模十分庞大,不仅有完整的生产线,还有展区和测试赛道。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入工厂内部近距离参观,作为工科大一学生,提前了解到很多高年级才会接触到的内容,比如一些机器人方面的知识让我获益匪浅。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林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