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牛津展望计划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7

1月21日—2月3日,牛津展望计划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成功举办。来自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的8名同学赴英国牛津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短期交流项目。

 

牛津展望计划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秉承牛津大学跨学科教学模式,由跨学科学术课程、学术实践工作坊、行业特邀嘉宾讲座、英国企业参访、英伦文化体验及英式社交拓展等六部分组成。学术课程由5大模块20个领域90余种议题构成,我校学生参与了金融、商科和管理,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工程,和医学三大课程模块的学习。牛津大学各院系教授、学者精选跨学科前沿学术议题,从多个角度指导学生们构建对相关专业领域更全面的认知,打破了单一思维模式的局限。

 

在金融、商科和管理模块,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探究了人工智能在金融分析和行业中的应用,银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文化,领导力等热门议题;在前沿科学:数学、物理、计算机和工程模块,同学们围绕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核电站的未来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在医学领域模块的学习帮助同学们对深度大脑刺激研究、心房颤动的新型治疗手段和肠道失调等问题形成更清晰的认知。通过聆听讲座、研讨分享、小组自主研究等多种学习模式,同学们有效锻炼了跨学科的学术思维,拓展了对具体学科方向的研究兴趣。

 

此外,学术实践工作坊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唐顿庄园》的主演马特·巴伯(Matt Barber)作为行业特邀嘉宾,在与学生们风趣亲切的互动中分享了他在电影、舞台剧、幕后制作多栖发展的职业故事以及他的行业洞见和思考,为大家揭开演员这一职业的神秘面纱,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与此同时,同学们通过参与英伦文化体验和英式社交拓展等活动,深入体验了英国的礼仪文化和历史传统,感受英国建筑的宏伟和历史文化的沉淀。

 

参加牛津展望计划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让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教授,从他们的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其他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同时亲身感受了英国的风俗文化,体验了牛津大学的学习生活,为我进一步构建知识体系、学习模式和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指导。当然也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收获了很多乐趣。

——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关琳耀

 

参加牛津展望计划课程项目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在STEM项目中,我不仅学习了大量的前沿交叉学科的知识,还有幸与当地教授、牛津本地人进行深入的交流。这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深刻体会了学术上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参加各种工作坊,我不仅在学术技能上有所提升,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当地的学术文化和学科发展。这种体验不仅让我对国外的学术环境更为了解,也让我对自己的学术兴趣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

——数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周钰博

 

在这次英国学术交流之旅中,我有幸参加了牛津展望计划的STEM课程,其中涉及环境、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的学习内容让我受益匪浅。通过课程学习,我感受到了跨学科的应用思维在学术研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与来自各地的优秀同学的交流也进一步拓宽了我的视野。这次旅程不仅是一次学术的探索,更是一次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对我今后的学术研究和人生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范芮搏

 

牛津大学安排的活动和课程生动有趣,授课的教授们认真负责,从环境保护到粒子物理,拓展了我的专业知识,开拓了我的眼界。同时,多种多样的工作坊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全英文的学习环境也极大的提升了我的英语水平。在牛津大学的两周我还结识了许多来自国内高校的优秀学子们,锻炼了我的社交能力。

——软件学院2022级本科生蒋琪轩

 

牛津大学的学习氛围、高标准的学术追求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让我对医学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本次经历,我不仅学习到了前沿的医学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理解了医学的科学精神和方法论。在实践操作方面,我有幸在最前沿的实验室观摩了许多实验,了解了医学研究的整个过程,这也强化了我对实证医学和临床研究的兴趣。我将牛津的学习经历看作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实践,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宁一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