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日本上智大学2024年寒假新闻传播学短期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3

202411420日,来自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15名学生参加了为期7天的日本上智大学新闻传播学短期交流项目。

 

项目由上智大学举办,以实践国际传播,拓宽新闻视野为主题,学习信息社会论、媒体与社会、国际传播及其发展、东亚地区的传媒等专业课程的同时,以新闻传播为基点,结合实地参访和资深媒体人的职业经验分享,纵向深耕媒体发展、媒介文化等相关脉络,就提高新闻事件的可信度和透明度,利用社会媒体有效进行市场营销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学习并提升了相关专业知识,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学生心得如下:

本次项目虽然短暂,但让我感受颇深。课堂上提到的关于新闻自由的意义、世界媒体的角色坐标系对比、安德森的想象的共同体理论等,都对我触动很大,让我得以听见更多的声音,窥见更大的世界。我用眼睛看见了不同的风景,用心灵感知到了不同的文化。未来我要多沉淀,多看世界。7天的课程转瞬即逝,但是这段异国文化之旅我难忘。


项目内容丰富多样,通过深入浅出的课堂讲授,我对日本媒体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实地参访则让我对当地的文化有了更为具象的感知。不同民族的文化带给我无尽的新奇感,同时我深切体会到虽然语言不通、文化有异,但是人与人相识所碰撞出的美好也可以交融相会。项目结束,我也想对自己说,带着这段异国记忆,以后争取去更多地方,做自由事,见有缘人。


亲身前往异国进行交流与学习,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当地的媒介文化感受日本高等教育,体验当地生活,拓宽国际视野。课程学习、实地参访、主题汇报,这些经历让我对文化传播与媒介的发展有了更深入认识,对媒介作用于个人、文化、世界的影响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