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新加坡国立大学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3

1212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2024年寒假课程项目成功举办。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商学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地球科学学院、药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等9个学院的14名学生与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72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项目。



本次寒假课程项目分为两个主题,分别为CHATGPTAI语言处理基础和国际经济与金融。CHATGPTAI语言处理基础主题分为学术课程、实践学习和报告成果展示三个模块。该主题课程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计算机相关学科为基础,以时下最前沿的CHATGPT为工具载体向同学们介绍机器学习如何执行NLP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驱动CHATGPT等新型语言模型的转换器架构等内容。同学们在为期一周的学习实践过程中不仅积累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NLP等领域基本概念,学到了处理单词的词袋方法和序列模型等内容,也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了独立代码项目,并在最后的成果汇报中提出了人工智能在未来生活中的不同运用和设想。我校参加本主题的4名同学与两名其他高校的同学协同配合,在团队合作的汇报环节中获得了第一名。

参加国际经济与金融主题课程的同学们同样表现优异,我校两名同学在最后的汇报环节中作为优胜小组的成员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该主题课程使同学们从全球经济政策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现状和问题中了解全球经济与金融情况,并学会找出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通过老师指导,同学们能够辩证地提出一些政策建议解决这些问题,极大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证思维能力。

 

此次项目中,我不仅学到了如何利用数据分析和案例比较研究各国经济状况,也提高了团队协作意识。虽然时间短暂,但每一节课、每一次讨论、每一项作业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此次课程为我们提供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的平台,也我们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我感觉收获颇丰。

——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跃潼

 

通过这次学习,我体验了新加坡多彩的文化,欣赏了新加坡美丽的风景,领略了新加坡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我认为主讲老师的教学水平很高,知识点讲的非常清楚,复杂的地方老师会在白板上演示具体的运算过程,并且对着代码一步一步分析讲解。这次的新加坡之行让我受益匪浅。

——软件学院2022级本科生陈睿毅

参加这次新加坡国立大学课程项目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通过课堂学习和实践项目,我深刻体会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潜力,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增添了交流的乐趣,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刘嘉辰

 

立足本土情怀,开拓国际视野。本次新加坡之旅,我和不同国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们相互交流沟通,既增长了见识,又提高了英语水平,还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此外,我也深刻感受到新加坡独特的多元文化和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延韬

 

AIDLNLPtransformer,针对时下正火的LLM,通过此次新加坡研学之旅,我系统地学习了相关知识。此次的收获,不光是通过全英授课、小组汇报带来的综合能力的提升更是领略到新加坡的风土人情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术氛围。最大的收获是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锻炼。我们组在最后的汇报中取得优胜奖,这离不开团队中每个人的沟通与配合。

——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本科生刘承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