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 | 日本早稻田大学2024年寒假奖学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3

114日—25日,日本早稻田大学2024年寒假奖学金项目成功举办。来自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商学与管理学院、东北亚学院、软件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的11名学生参加了为期12天的短期交流项目。

 

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中,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堂授课、校园参观、企业访问、文化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同学们通过课堂授课,学习了日本经济、文化、工业发展、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知识;通过专题讲座和实践访学,更加系统地增进了对日本语言、历史、文化、民俗等各领域情况的了解

在日本文化体验活动中,同学们在日本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茶道、寿司、京友禅、浴衣等日本传统文化了解了日本传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感受了日本传统文化的魅力。

 

项目期间,同学们还访问了日本丰田会馆、HILLTOP等知名企业,更加深入了解了汽车、精密仪器的生产过程,熟悉了日本老牌企业和新型高精尖企业的发展历程、运行模式以及企业文化。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寒假日本之行收获满满,进一步拓宽了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在众多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了全球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

通过本次早稻田大学奖学金项目,我体会到了不同视角下文化、历史、社会的多样性。日本高校自由研究、支持创新的学风,对我未来学习有所帮助。日本社会文明礼让、自觉守则的民风也让我印象深刻。

——哲学社会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城玮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深刻体会到了另一种文化,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今后,我还会去其他的国家访问学习,会用脚丈量天地之广,希望我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继续用心对待旅途中的相遇

——哲学社会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振宇

 

这次参加日本早稻田大学奖学金项目,让我体会到日本社会的高度功能化。日本社会生活以高度稳定为目标,但其丰富的商品资料和稳定的社会保障,以及对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严格二分,又能支撑起丰富多样的兴趣爱好。

——哲学社会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付任翔

 

这次交流经历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学术上的深造,更是一次人生的丰富历练。我在这趟旅程中结识了来自不同高校的朋友,拓宽了人际关系,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这些丰富的经历将成为我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同时我通过企业参访等活动学到了很多职场中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的经验,这将对我的未来职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丛瑞

 

在这次早稻田大学奖学金项目中,我收获满满。通过在多所大学访问和上课,体验到了真实的留学生活。通过赴日本知名企业参观与负责人交谈体会到了不同的企业文化。这次项目中,我收获了许多新伙伴,和同龄人交流对世界的不同观点,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很开心能和大家在日本度过快乐的十余天。

——经济学院2020年本科生黄姝琪

 

这次参加日本早稻田大学奖学金项目,让我有机会在日本关东关西地区顶级的公立和私立学校访学,在不同的学校里感受不同的学术文化氛围,让我觉得十分有趣。此外课堂授课内容分别涉及不同领域,也拓展了我的知识面。参加项目期间的所见所闻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研究比较中日经济发展的兴趣。

——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于子轩

 

在这次日本早稻田大学奖学金项目中,我们参观了许多著名的学府,尤其是京都大学,这座庄严肃穆的校园融汇了古老的传统和现代的学术研究,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此外,参加这次项目加深了我对日本大学学术研究方面的了解,让我领略到了日本的文化,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学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戴若霏

 

此次日本之行,无疑是我人生中一次丰富而深刻的体验。踏足东京大学,我仿佛置身于历史与现代交织的世界,其严谨治学的氛围和卓越科研成果令人肃然起敬。与此同时,早稻田大学则以其开放活跃的学术气息吸引着我。总的来说,日本之行既是一次知识的探索之旅,也是一场心灵的深度对话,它让我更加理解了日本文化的多元性和内在一致性,并将这份独特的人文记忆深深铭记在我的心间。

——东北亚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新叶

 

12天里,老师们用专业知识为我们授课,使我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在访学过程中,我还有机会参与了一些学术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我也逐渐了解了日本的文化。总的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旅程。我在这里学到了知识,结识了朋友,开阔了眼界。我将视此次经历为一份宝贵的礼物,感激这次难得的机会。

——软件学院2022级本科生付秋雯

 

无论是在课堂上的学习,还是在企业访问和文化体验中的亲身参与,我都收获了很多。我有幸访问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教授们的广博知识和启发性教学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参与茶道和京友禅制作等传统文化体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这次经历将对我的未来学习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会将所学所感用于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尹伊

 

在课堂授课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日本教育的严谨与细致。在企业的访问中,我亲眼目睹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和严谨的质量控制过程。在文化体验中,我亲手学习了茶道的仪式和技巧,我领悟到了日本文化中的“和、敬、清、寂”精神。我将把这次研学的体会带回国内,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帮助。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我们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