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治莹应邀率团赴意大利访问
发布时间:2023-12-05

11月24-27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应邀率团赴意大利访问,到访特伦托大学和佛罗伦萨大学,围绕进一步推进校际国际合作、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创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在特伦托大学访问期间,姜治莹与特伦托大学校长弗拉维奥·德弗洛里安、副校长毛里齐奥·马尔切塞举行工作会谈。

会谈中,姜治莹指出,特伦托大学是吉林大学在意大利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自2006年起,两校在计算机等学科领域建立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欧盟项目、高层互访、合作平台建设、联合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近日,吉大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彦国教授团队和特伦托大学福斯托·准奇利亚院士团队申请的“老龄主动应对与仿生健康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两校深度合作的新亮点,也是创新国际合作的新模式,期待双方利用国际合作平台,发挥专业领先优势,为解决健康老龄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寻求有效途径。

弗拉维奥·德弗洛里安代表特伦托大学对代表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两校长期以来的务实高效合作。他表示,特伦托大学高度重视在全球范围内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两校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成效。

会谈后,姜治莹与弗拉维奥·德弗洛里安代表双方续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及附录。双方就未来继续开展包括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学术互访在内的多项交流活动达成共识。

访问特伦托大学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教授、吉林大学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外方首席科学家福斯托·准奇利亚深入交流。

在佛罗伦萨大学访问期间,姜治莹与佛罗伦萨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乔治亚·乔万内蒂举行工作会谈。

会谈中,姜治莹简要回顾了两校在经济学等领域开展的学术互促互访、人才联合培养等一系列合作成果。他指出,两校合作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佛罗伦萨大学在生物与农业工程、艺术和人文等领域的多层次合作,探寻更优合作契机,拓展更广合作领域,解决更多科研难题,持续提高两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取得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发展成果。

乔治亚·乔万内蒂转达了佛罗伦萨大学校长亚历山德拉·彼得鲁奇的问候,并对姜治莹率团访问佛罗伦萨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佛罗伦萨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发展情况,特别是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并指出,佛罗伦萨大学在校生中有7%是国际学生,全校1个本科专业、12个硕士专业及所有博士专业均可用英语授课,希望未来继续加深与吉林大学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以及国际联合研究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两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经济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访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