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台湾中学生“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07-04

201974日上午,吉林大学台湾中学生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开营。吉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孙文斌,吉林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广翠、基础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明霞,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校长王志峰、副校长李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物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等相关学院代表,和来自台北市立西松高级中学的24名师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志愿者代表李世豪主持。

张广翠向远道而来的台湾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吉林大学是目前大陆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大学,于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通过介绍吉林大学本科生代表队分别在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和BIOMOD(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和吉林大学学生代表团通过纽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国际舞台上出色表现的故事,鼓励在座的同学们通过此次“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项目,思考未来的专业选择和学涯规划,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积极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通过自身的努力影响甚至改变世界。她希望营员同学能珍惜此行,与吉林大学的师长和学伴深入交流,与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的伙伴们多多分享,祝福大家收获不可复制的美好回忆,甚至一生的友谊。

台北市立西松高级中学杨岳霖老师在致辞中感谢吉林大学和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精心策划组织各项活动、为两岸中学师生交流提供平台。“北国风情”系列项目在台湾学生中有口皆碑,此次师生一行来到东北,不仅能够学习前沿科技知识,也能有机会充分了解东北的历史、地理、社会和文化,更能增进台北市立西松高级中学与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的相互了解,加强两校间的交流、学习、互惠与合作。期待西松的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八天七夜,多看、多做、多学、多问,度过永生难忘的“北国风情”科技之旅。

台北市立西松高级中学石济和同学在发言中说,不同于一般旅游的走马观花,这次来到“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大家不仅能够走到大陆看一看,了解东北当地风土人情,更能来到吉林大学学习未来科学与技术,了解大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对未来的看法,与大家一同学习如何规划未来、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机会非常难得,值得好好珍惜,能够得到主办方和母校多位师长的鼎力支持,心中深怀感激。

吉林大学文学院徐亚丽同学代表志愿者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与吉林大学和“北国风情”结缘的故事,表示期待与大家一同分享清晏湖畔的绿荫和图书馆里的万卷书香,期待与大家一起探索未来科学与技术,一起走遍美丽东北的壮阔山河。志愿者同学们作为大家的哥哥姐姐,将照顾好大家的每一天、每一餐、每一行,期待大家能够收获满满、友谊长存。

自2002年起,吉林大学成功举办了17届“北国风情”冬令营和4届暑期研习营,共迎来3,442名台湾师生。为了深化两岸基础教育交流合作,为吉大附属中学搭建与台湾中学交流与合作平台,学校今年首次举办台湾中学生“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训练营于2019年7月3—10日举行,将分别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物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等实践学习,并与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师生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