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吉大·北大东北亚论坛(2016)在吉林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5

    (消息来源:东北亚研究院)11月12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吉大·北大东北亚论坛(2016)”在吉大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新一轮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先生、来自北京大学、人民日报、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仁荷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分别会见了吴志攀和朴仁国。在与吴志攀的会谈中,杨振斌代表学校对北大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吉大与北大在东北亚研究和亚太研究领域的合作。吴志攀高度赞扬了吉林大学在东北亚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在与朴仁国会谈时,杨振斌首先欢迎朴总长再次访问吉大,感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多年来对吉大的支持,朴仁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吉大的合作,在高端论坛、教师国际学术交流、学生海外留学等方面加强对吉大的资助。

 常务副校长邴正在会议期间会见了吴志攀等部分参会代表,并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论坛开幕式上,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朴仁国总长分别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就东北振兴战略实施效果评估与前瞻、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东北亚大国与朝鲜半岛关系互动、东北亚和平合作机制构建等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吉大·北大东北亚论坛自2009年以来每年定期举办,是由吉林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前任校长周其凤院士提议启动的。吉林大学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问题交流与合作协议》,共建东北亚问题和亚太问题研究的学术平台,建立制度化合作机制,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每年轮流组织召开“东北亚论坛”。该论坛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7届。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提出希望参与并支持该论坛,得到两校的一致欢迎,未来“东北亚论坛”将由三方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