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教师赴任加油站—中文教学微课”作品展映:
发布时间:2020-09-30

教师简介:

刘心欣,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在读博士研究生。
教学经历:

2013-2015  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兼职汉语教师

2016-2018  韩国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

微课教案展示

课 题:结果补语小妙招
教学对象:学习中文半年以上,有一定基础并对中文语法感兴趣的学生。
教学内容

  1. 结果补语的基本结构:

V(动词)+V(动词)或V(动词)+Adj(形容词)

2.结果补语的常用句式:

疑问形式:V+V/Adj+了+吗?/没有?

肯定形式:V+V/Adj+了.

否定形式:没(有)+V+V/Adj.

3.结果补语的易错点:

第一,动词和补语的关系非常紧密,不可分割;第二,否定用法时,要注意“没(有)”和“了”不能同时使用。

教学目标:

通过对结果补语的展示与讲解,使学生快速了解和掌握结果补语的用法。

教学重点和难点:

结果补语的2个易错点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直观法、问答法、归纳法、公式法等。课堂教学按照“展示—讲解”的顺序,循序渐进、深入浅出。

教学心得:

结果补语在我们日常口语对话中使用频率较高,也是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本节课采用较为直观的引导式提问,带领学生走进结果补语的话语情景之中,使学生对结果补语的基本含义和句法结构有所了解。授课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恰当地指出结果补语的易错点,总结使用方法小妙招,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结果补语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