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转在线网络课堂,我们的经验要分享——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网络课程教学团队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30

在全球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与海外孔子学院密切合作,共同推出“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线上课程支持计划”,通过丰富多彩的在线汉语课堂,满足孔院师生“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需求。

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师资团队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之一—白教堂国立农业大学外语系中文班的在线课程,采用分班分级教学模式,开设HSK1-3级课程,同时兼顾语音强化教学。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刘明珠、王莉、王中俊和李晓,作为授课教师,是如何适应并掌握在线课堂教学技巧的呢?

认真调研,博采众长,充分的课前准备让我们信心十足

在接到为乌克兰青年学生开设网络课程的教学任务后,我们的首要工作就是备课。与面对面的线下教学不同,我们除了要了解学生,准备教材,研讨教学方法以外,还要学习教学软件的使用。为了熟练运用“ClassIn”教学软件平台,授课团队接受了多次软件操作培训。正式开课前,我们还专门使用教学软件与学生见面,检测乌克兰校园网络和设备运行情况,这都为网络课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反馈,我们的教学对象汉语水平都在HSK3级以内,均属于初级。所以每次网络课程,授课内容不宜过多、过难。教学团队在备课时,充分立足教材进行延伸,教学目标力求让学员多说多练,从带着拼音识读生词,到能够使用所学内容完成情景对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孔子学院的网络课堂教学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网络孔子学院平台和其他汉语教学平台开放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可供我们参考借鉴。我们教学团队在备课过程中,多查阅、多学习,把好的方法应用到课堂上,来丰富教学内容。

在制作教学课件的过程中,考虑到网络课程对于电子设备的要求,每页PPT内容不宜过多,字号不宜偏小,而且字体颜色要富于变化,适当添加图片,以免带来视觉疲劳。一切准备就绪,我们的网络课堂也如期开展起来。 

课程内容要循序渐进,教学活动要有序开展,课堂设计显巧思

在语言教学课堂中,讲练新内容是一节课的核心,占一节课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时间。我们在讲练环节设计了丰富的语言操练活动,如:分角色朗读、互相问答、复述课文、做情景对话等。我们的课程以口语为主,主要培养学生使用汉语进行表达的能力。课堂上,从带领学生朗读到机械的替换练习,再到情景表达,各个环节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紧密有机相联。

以语言操练为主的课堂如果不增加趣味性,学生很难保持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在上课过程中,运用授予“小奖杯”等教学道具给学生奖励,鼓励大家开口说汉语。课程中插播的轻松有趣的短视频,可以在指定教材之外,为学生补充更贴近中国现实生活的国情与文化介绍。

我们的课堂中介语是英语。但是在开课之初,很多学生并不熟悉任课教师,对于跨越网络连接的提问总是报以羞涩的笑容。因此与教学点当地师资的密切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学习了一些简单的乌克兰课堂常用语,这对打破师生交流壁垒尤为重要。而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我们也会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给当地师资,便于他们在线下对于学生的辅导。

教师们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

 多方合力,密切配合,课后监管作用大

跨国网络课堂最需要克服的是网络连接的不稳定性。白教堂国立农业大学教学点主管汉语教学的本土师资娜娜老师和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郑晨同学,在网络课程进行中,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在网络课堂出现卡顿或延迟的情况下,她们会及时提醒我们,也会记录下学生的错误发音,课后重复纠正,确保学生的听课效果。

学生中文水平参差不齐,在网络课程中会更加放大。中文程度较好的同学会积极与老师互动。而有些同学会在回答问题时使用母语向水平较高的同学请教。这个时候,当地师资的适时提醒,及时帮助,会极大地缓解学生面对镜头的紧张和压力。

在课前对于学生出勤的考核和监督,课后对于学生完成作业的督促和管理等方面,教学点的当地师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还会帮助我们收集学生对于网络课堂和授课师资的真实反馈,这些都极大地帮助我们及时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方案,以最快的速度与学生建立默契。

线上教学团队紧密沟通无缝衔接

学生们学习的反馈以及作业

 

在我们进行这次教学心得分享的时候,收到了来自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制作的网络课程小视频和他们对于课程的反馈。这些温暖的话语和明媚的笑容,都让我们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季充满了希望。我们愿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与远在乌克兰的朋友们携手,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一起迎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