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变主播,我们有话说——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网络课程教学团队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30

在全球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与海外孔子学院密切合作,共同推出“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线上课程支持计划”,通过丰富多彩的在线汉语课堂,满足孔院师生“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需求。

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教师团队针对韩国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学员的实际需求,开展了1对1的口语教学和正音课程。由线下面对面教学转变为线上做“主播”,汉语教师们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呢?让我们来听听她们怎么说。

上课要有“仪式感”,教学软件要熟练

施雯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 (教学照片)

undefined 

对于我来说,课堂教学从线下转到线上,可以说是把“舞台艺术”变成了“影视艺术”。老师和学生千里之遥,隔着屏幕网络牵,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崭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让我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第一,线上教学要有“仪式感”。平日里的线下教学,老师和学生走进教室就进入了一个上课的环境;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往往都是在家进行,没有了客观外部环境,就更有必要重视上课的“仪式感”。比如:课前打招呼,我会露出灿烂的微笑,挥舞双手跟我的学生说:“你好!欢迎来到吉林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在线课堂!”这样可以提醒学生:请集中精神,我们要开始上课啦!在课程期间,我也会全程保持微笑。由于通过屏幕传递的表情是有减弱效果的,所以老师上课的表情和动作可以稍微夸张一点,这样才能保证屏幕另一端的学员感受得到。课后我会提醒学生下次上课的时间和学习内容,有点像是“下集预告”。这样学生会有所期待,也会记得提前准备,按时上线。

第二,要想上好线上课程,我们需要在教学设计上多下功夫。我们对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学员开设的是1对1课程,更有针对性。我的一名学生是大学教授,汉语水平很高,来上课主要是想提高他的口语水平。针对这位学员的学习需求,我设计了话题讨论课。每节课选一个话题,可以是学生感兴趣的,也可以是当下的热点新闻等。在讨论时,启发式鼓励学生多说,激发他的表达欲望,激活他脑中的汉语词汇。我想一个好的网络课程教师,既要有“编剧”能力,又要有一定的“导演”能力。

第三,充分利用教学软件,增加师生互动。平时上课时除了展示课件,播放视频以外,可以利用小黑板、文本框、激光笔、抢答器、计时器等软件工具与学生互动,增加学生的参与感和教学的趣味性。这就要求教师突破软件关,克服畏难情绪,让网络课程软件服务教学,为线上教学增光添彩。

 课前认真准备,课后密切沟通

张玉娇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教学照片):

undefined 

我认为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都是根本,这体现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在网络授课中,教师每节课提前进入教室,检测设备,准备课件;课上讲解时,尽量使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发音要更加清晰洪亮,声音带有饱满的情绪,营造生动的课堂氛围;课后要了解学生的反馈,及时改进调整教学方法。

关于课前的准备,我们要熟悉教学软件,保证课堂教学顺畅;对学生进行课前提醒,预告课程内容,师生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课程结束,教师在教学平台给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作出评价反馈,让学生能够充分了解自己课上的表现,及时查漏补缺。课后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布置作业,检验学生的学习目标达成度和教学成果。

  我认为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教师运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设计教学课件,提高课程质量。在教学中,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方式。

要开展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定制教学

王娜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教学照片):

undefined 

我们在网络授课前做足了准备,从服饰到妆容,从授课语言到仪态的练习,从集体备课到学员个性化教学设计,从内到外,每一步都力求完美。这也让我对线上汉语教学有了一些认识与体会:

第一,对于语言学习者的口语课程来说, 1对1学习的效果远胜于1对多的教学形式。教师可以专注于一个学生,随时发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和辅导,对学生的口语水平提高具有显著的效果。但是1对1口语教学,课堂时间不易过长,课上内容求精求简,挑选教材中重要词语和句式,提炼出最简单的语法规则,重在引导学生进行对话。

第二,同级别的汉语学习者,水平有可能参差不齐。教师不必要求教学进度一致,1对1汉语课程重在多样化和个性化。目的不是能学到第几课,而是学会了几课。

第三,网络课堂教学课件的制作要简洁易懂,适当增加图片与动画,既能直观解答问题,又能增加教学趣味性。

合适的课堂中介语迅速拉近彼此距离

刘心欣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教学照片):

undefined 

我曾经作为公派汉语教师在汉阳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两年,这次能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再次与汉阳孔院的学员们见面并开设课程,我感到无比兴奋与激动。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网络课堂的教学模式。与站在三尺讲台上不同的是,我不仅要精心备课,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更要注意自己在镜头下的教姿教态,熟练使用授课软件配合教学,以此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当我能够用韩国语进行自我介绍时,学员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在不能与学员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一门合适的课堂中介语能够建立教师与学员之间的联系,拉近距离,使我们迅速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

我们知道教师的亲和力可以极大地缓解学生在口语对话过程中产生的畏难情绪。因此,在网络授课中,类似“小奖杯”类的教学道具的使用,可以大大增加课堂活动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再配合一句“真棒,做得好!”,会使学员得到很大的鼓励。

更多的网络课程教学经验,我还在慢慢学习与探索中,相信我们的网络课程会越办越好,我们也会不断成长为优秀的“网红”汉语教师。

集体备课共同提升,诙谐幽默调动课堂积极性

王珏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教学照片):

undefined 

  这是我第一次进行网络课程教学,而且是1对1的教授韩国学生口语课程,这样的教学形式带给我很多新鲜感。

  首先,在使用教学软件时,独特的教学辅助功能让我大开眼界,可以帮助我的课堂更加生动有活力,也激发了我的热情,不断探索教学软件的各种功能。

其次,通过集体备课,教学团队的同事们对教学步骤的把控、对真实课堂的演练都让我由衷地佩服。我们在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观看彼此的教学视频,互相提出改进意见,总结好的教学方法,这种授课师资间的专业合作,有助于迅速提升我们的教学能力。开放合作的教学管理模式,更加适应网络课程教学。

最后,在与我的韩国学生交流时,她们的虚心和努力让我印象深刻,对中国的认可和向往也让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努力探索,尽量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让课堂充实有趣,让学生满载而“归”,帮助她们早日实现对中文学习的梦想。

线上教学内容是核心,学生反馈让我更加自信

郑博文  吉林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教学照片):

undefined 

承担韩国汉阳大学孔子学院网络课程的授课任务,是对我汉语教学能力的全新挑战。由于先前的执教经历中,我所教授的均为年龄偏小的学生。戏剧性的肢体语言、丰富的课堂活动和趣味游戏环节是我课堂设计的重点。然而,这次隔屏教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师生间的交流。迎接挑战的同时,对自身也是一种反思。我开设的汉语课程是否有一个经得起推敲的教学内容;在距离与时长都有所限制的课堂上,能否高效地夯实学生汉语本体知识;在学生感叹汉语知识体系复杂的消极情绪中,能否用巧妙的方式为其重拾信心。新的教学媒介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这也让我对自己的网络课程教学不断反思,期待能有更好的效果。

面对屏幕上呈现的学生与自己,镜子般的既视感,同框的我们彼此给予信心与鼓励。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不仅是教到优秀的学生,更是引导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们对于中文的热爱,对于不同文化的尊重与理解,都让我更加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undefined 

老师们精心制作的教学课件

undefined 

师生通过软件沟通交流、批改作业

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与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对于在线课程教学高度重视。汉阳大学孔子学院在网络课程试运行阶段,对学员以匿名的形式开展网络授课满意度问卷调查。学员对于课程的积极反馈和建设性的意见也让教学团队大受鼓舞。接受问卷调查的全部学员都反馈愿意继续网络汉语课程的学习。还有学员专门致电孔子学院表示对网络课程很满意,期待能够有更多的专属课程帮助他们继续学习汉语。

未来,吉林大学与汉阳大学的师资团队还将密切合作,共同为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