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举办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9

校内全体同学:

为了生动、深刻地讲好中国故事、青年成长故事和人文交流故事,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开设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下简称“大讲赛”),面向高校大学生和留学生征集从大学生视角观察国家、社会和个体生活变迁的青春佳作。 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

主办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联合主办单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网教育频道

协办单位: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

大讲赛设组委会,组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网教育频道。

二、参赛对象

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和来华留学生均可参加。特别鼓励中国学生与来华留学生共同参与、合力创作。

三、作品形式与主题

参赛作品分为视频类和图文类两种形式(具体作品要求请详见附件1)。

作品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青春故事、家乡故事、留学生专题——“我与中国的故事”、中国发展故事(详见附件2)。

四、活动流程

(一)10月15日前,作品征集阶段

请申请人按照第八项报名方式提交作品,由学校统一向大讲赛组委会推荐后,由学生本人按照要求提交至指定平台。

(二)10月27日前,作品初评阶段

短视频作品,由B站组织专家团队进行风险防控和内容把关。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作品播放量、转发量等综合评判,初选30%作品进入复赛。

图文作品,由中国网组织专业评审团队对作品进行初审,初选30%作品进入复赛。

(三)11月7日前,网络投票阶段

进入复赛的作品,由大讲赛组委会秘书处汇总。中国网开设专题页面展示复赛作品,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

(四)11月14日前,复赛评审阶段

组委会邀请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相关负责同志,教育界、影视界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委会,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线上打分。组委会组织召开定评会,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线上打分情况,最终决定大讲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期间通过B站的播放量、转发量、点赞量、打赏量等标准,筛选确定网络人气奖作品(网络人气奖作品仅限于短视频类作品)。网络人气奖可和其他奖重复获得。

(五)11月17日前,获奖作品公示阶段

获得特等奖,以及一、二、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的作品,

分别在中国网和B站大讲赛专题页面公示,公示期为7天,接 受社会监督。

(六)11月25日前,大赛申报阶段

将获得大讲赛特等奖和一、二等奖,以及网络人气奖的作品报送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组委会,参与大赛总评审。

(七)2021年2月,颁奖典礼阶段

大讲赛参加拟于2021年2月举行的2020年度“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为获奖作品创作者颁奖,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

五、奖项设置

(一)大讲赛对参赛选手设以下奖项

1.特等奖:1名;

2.一等奖:3名;

3.二等奖:10名;

4.三等奖:20名;

5.优秀奖:若干名。

(二)其他奖项

1.优秀指导教师奖:3名。

2.网络人气奖:10名。

(三)奖品

奖金及获奖证书。

六、参赛费用

大讲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七、作品使用

参赛选手签署版权承诺书,以保证获奖作品顺利展播。获奖短视频作品在中国网和B站同步展示,获奖图文作品在中国网“大讲赛”专题页面展示。  

八、报名方式

请申请人下载并填写附件3《大奖赛作品报名表》,电子版以“2020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学院—姓名”命名后,与参赛作品一并于2020年10月15日前发送至jluac@jlu.edu.cn。

 

联系人:郝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交流与学生项目管理科

电  话:85166573

 

 

 

附件:1.大讲赛参赛作品规格及要求

      2.大讲赛参赛作品主题

      3.大讲赛作品报名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