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台湾
发布时间:2013-12-15

11级法学院法律硕士(法学),2013年2月赴中兴大学交流

 

 


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从深圳到台北,同一航班碰到几个来台湾交换的大陆生,一路交谈着,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因为大家在不同的学校,所以过了海关之后就各自分散了,这是我到台湾的第一天,故事的开始,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大箱子、带着激动的心情。四个月以后,故事的结尾,依然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大箱子,但是却多了几分不舍。还记得几年前,我一直心心念念那个和大陆只有一海之隔的小岛,为了她诱人的小吃和各种打动人心的偶像剧,而现在,我已经在那里生活过,遇见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留下了一些难以割舍的感情。

【初见台湾、初遇兴大】

每个人心中对台湾的印象都有一个关键词,有的是“美食”,有的是“明星”,在我的想象中,台湾的关键词应当是“繁华”的。初到台湾,落地桃园机场,学校安排的接机车载着我们8名大陆生走上了前往台中的高速公路。公路上的车都是老旧款式,路旁的房屋看起来也有些年头,一切给人的感觉都不像是一个“繁华”的市,这就是我第一眼见到的台湾,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难免有一点失落。在这里生活得越久,我就越意识到,自己对台湾的认识太过肤浅,她的美不在于她的外表,而在于每天在这里发生的温暖人心的小事。我所交换的中兴大学在台中市,这里的生活节奏中和了北部和南部的特点,不紧不慢,生活悠闲。街边每隔几步就有一家7—11和全家便利店,对我们来说,这些便利店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等人、聊天、还是在夏日的午后打发时间,都会是我们首选的好去处。兴大在台中的南区,校园的布局和吉大相似,走在兴大总有一种这里是吉大的错觉。兴大是以农林专业见长,因此,校园内栽种了各种植物。在兴大,还有一条种满了椰树的“椰林路”,路的尽头是西式的小礼堂,傍晚时分,漫步“椰林路”是一件非常浪漫、有情调的事情。

台湾的垃圾分类,是让大陆生最为头疼的一件事,宿舍楼下的垃圾桶每天定时开放,在允许丢垃圾的时间,总会有监督员站在你的身边告诉你哪种垃圾要放在哪个桶里,有时错过了丢垃圾的时间,就要一直把垃圾留在寝室。因为垃圾分类,马路上就很少有垃圾桶让你随手乱扔,所以,我们经常要把在夜市里吃完东西剩下的垃圾拿回寝室里扔,我想,这应该是我们遇到的有关垃圾的最窘迫的情况了吧。

其实,台湾人的悠闲的生活也影响了我们,让适应了快节奏生活的我们也学会了放慢脚步,用一杯下午茶的时间,来享受阳光,回味生活,经常约上三五好友,让心不那么浮躁,台湾的内心是“朴实而宁静”,不管夜市多么热闹、商圈多么喧嚣,你总能在这里找到台湾人安静的一面。这就是我初见的台湾,让人觉得安心又宁静的台湾。

【台湾?人】

还记得第一次去大买家,和同学两个人就迷了路,于是就在路旁随便找了一家房产中介问路,屋里坐着一男一女,正在谈事情,这让问路的我们很不好意思,可是得知我们是来问路的,那位女士立即过来告诉我们“一直往前走,走过一座桥以后就可以看到了”,看我们似乎还不太明白,她就带着我们两个走出了屋子,走到了人行道上,又一次解释了一遍该如何走到大买家,虽然事情不大,但是这位姐姐特意走出门为我们指路的行为让我倍感温暖。其实那时刚到台湾没多久,接触的陌生人也不太多,对台湾人对大陆人的态度还不清楚,说话做事的时候都要小心谨慎地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生怕出了差错,但是,因为这位热心为我们指路的姐姐,我看到了他们的贴心。

第一次自己联系旅行的行程,认识了一位叫“鲁味叔叔”的台湾人,在交谈中得知,这位“鲁味叔叔”经常接待大陆交换生,安排他们到台湾各地去旅游,现在还和一些曾经跟他一起出去玩的大陆生们通过微信保持着联系,并且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些他在阿里山、垦丁、台南照的照片和大家分享。“鲁味叔叔”并不像一般的商人,一味地想着如何赚钱,他总是会站在游客的角度替我们着想:当时我们打算4月份樱花节的时候上阿里山赏樱,不过“鲁味叔叔”告诉我们,赏樱季的阿里山到处都是观光客,住宿也很贵,选在这个时间去阿里山非常不划算,他还一再叮嘱我们要多找一些同学凑满一辆车,这样每个人就可以少承担一些车费。遗憾的是,后来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最终都没能去成阿里山。因为加了“鲁味叔叔”的微信,到现在我依然能从他的朋友圈里看到他不断上传的阿里山的日出日落,依然能记得“鲁味叔叔”那慢条斯理讲话的样子。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台湾人的热情。

第一次在中兴上课,就认识了一帮活泼的台湾同学,永远不会让场面变冷的陈弘益、总在上课时吃早饭爱说爱笑的绮虹大大、能把一切安排得很完美让你放心的又瑞哥……每个人都让我记忆深刻。因为是小班教学,加上老师也并不拘泥于单纯的上课形式,交换期间的课程都是在咖啡馆、早午餐店或者是科博馆里完成,所以,和同学们很快就在“推杯换盏”中打得火热了。在从没见过下雪的台湾同学眼中,东北是个很特别的地方,他们总是问我“冬天到底有多冷啊”“下雪是不是很好玩啊”之类的问题,对他们来说,东北就像另外一个世界。在课堂之外,他们对我也是关照有加,经常载我去吃他们觉得正宗又好吃的小吃。他们很懂得感恩,就因为一次法学院的垒球比赛,我们几个陆生跑去观战,他们便组织同学带我们去高美湿地看夕阳。虽然台湾的同学有时会表现得很幼稚,但是台湾学生骨子里是很独立、很成熟的。不管家境如何,他们会有意识地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做助理,读书期间自己赚取学费和生活费。有一个同学曾经跟我说,要是跟家里要钱的话,硕一也许能过得很轻松,但是因为自己大了,再也不好意思再向家里伸手要钱,所以宁可自己辛苦一点。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台湾人的认真和善良。

【台湾?事】

4月的某一天,因为台湾东部水管爆裂,台中全城停水,停水大概持续了将近一个礼拜,虽然是停水,但是因为宿舍楼的水塔有存水,所以停水并没有影响到我们。一天,我们外出看到路上停着的消防车,打听之后才得知消防车并不是为了灭火,而是专门为居民供水,挨家挨户,保证每家都有水可用;便利店的里被一抢而空的矿泉水,也没有因为非常时期而涨价。看到这里,心,是暖的。

地震对于这个小岛来说,已是家常便饭。4次地震,3次6级以上,这时我在台湾交换期间所经历的所有地震,每次都震得人站不稳、阳台的窗户来回乱撞,可是经历这么多次地震,这里的楼房,最严重也只是裂缝。虽然地震发生时,台湾的同学也会逃跑,但是他们总是很淡定得说“没事啦,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地震,房子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啦”。

台湾人也会抱怨收入太低、物价太高,可是真正有危机的时候,他们总有信赖政府的理由。

【台湾?情】

琐碎的小事很多,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4个月的生活,最后让他们怀念的是大鸡排、是蚵仔煎、是珍珠奶茶、是臭臭锅、是从101顶楼窥得的台北夜景、是南部海滩的夕阳和浪花,而我,想念的,是那蓝天白云下,单纯的彼此信赖的关系,垦丁民宿里持续到凌晨三点钟的聊天,还有阳光的午后在coffee+角落里那个有着大大的落地窗、能让我看行人来来往往的位置。

离开台湾的那天特别匆忙,在关机舱门的最后几分钟才赶上回程的飞机,本来想好好地道别,却没曾想还没来得及看上这个我生活了4个月的地方一样就匆匆起飞。故事的结局多了些遗憾。也许,我还会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