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十八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12-20

 

1220日上午,吉林大学第十八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顺利开营。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孙文斌,吉林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赫英杰,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来自台湾30所高校的204位师生和吉林大学志愿者共约300人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吉林大学志愿者代表李世豪主持。赵宏伟和金门大学带队教师郑大行分别致辞,逢甲大学徐光志同学和吉林大学张茗钦同学分别代表两岸营员发言。孙文斌、赵宏伟共同为台湾营员代表、中国文化大学邱扬同学授营旗。

赵宏伟在致辞中对来自台湾30所高校的师生和莅临开营仪式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18年来,吉林大学先后成功举办的17期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5期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和1期台湾中学生北国风情科技训练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截至今天,吉林大学北国风情系列项目已经先后迎来台湾48所学校的3,670位师生,6,000余位吉大师生与台湾朋友进行了深入交流,数千名北国风情营友之间已经建立起终生难忘的深厚友谊,甚至是组建家庭后的浓厚亲情。赵宏伟还分享了吉林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他鼓励并诚挚邀请台湾同仁与同学们,经常来吉大交流合作,希望此次北国风情之旅,为大家开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金门大学郑大行老师代表台湾带队教师致辞。他首先对吉林大学的精心筹划和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吉林大学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是金门大学最热门的学生交流活动,没有之一。金门大学每年都有参加北国风情项目的同学,通过这次短期交流,进而申请交换、研修,更有同学准备在大陆考研,规划在大陆的职涯发展。他建议两岸师生珍惜交流的好机会,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开拓眼界,为走向社会、走进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做好准备,并期待北国风情项目能够长长久久,为推动两岸师生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逢甲大学徐光志同学代表台湾营员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通过吉大赴逢甲暑期实习交流团组与吉大学子相识,开启对吉大的认知,后又在赴大陆交换学习期间到长春拜访吉大好友,进而通过吉大好友得知北国风情项目,最终如愿申报参加本届冬令营的缘分。他表示,吉林大学与逢甲大学两校原本相距甚远,却因为两岸师生密切的交流合作和学校间的浓厚情谊,让自己大学四年的回忆中有三年都与吉林大学相关。他希望,北国风情的美好记忆和与大家之间的友谊都能长存心间。

吉林大学张茗钦同学代表吉大志愿者同学发言。她表示,作为成长在白山黑水间的东北女孩,她也有着东北人的热情与豪爽,十分希望能将东北的民俗文化、知名景观、特色美食分享给台湾的小伙伴。她分享了自己从师兄师姐那里获得的北国风情冬令营印象,对比了自己在过去一个多月中亲身投入北国风情冬令营筹备工作的切实感受,并真诚期待,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家,能够一起留下关于北国风情的难忘回忆,希望这段回忆在多年以后,依然能在心底漾起温馨的涟漪。

开营仪式前,赵宏伟、孙文斌和赫英杰同台湾带队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第十八届台湾学生北国风情冬令营于20191219—26日举行。本届冬令营营员由来自逢甲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新竹清华大学、政治大学、东吴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大学、阳明大学、东海大学、东华大学、世新大学、中兴大学、中央大学、台北大学、高雄大学、铭传大学、实践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义守大学、元智大学、金门大学、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中山医学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中原大学、华梵大学、开南大学、中华大学等30所高校的204位师生和62位吉林大学师生组成。

本届冬令营期间,两岸青年学子将通过冰雪体验、学术交流、历史文化遗迹参访和学术交流互动等四大板块的活动,进行深度交流,共同讨论青年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体验东北地区独特的冰雪风情。精彩纷呈的营员联欢、内容丰富的成果发表会、情谊满满的家访等,都将成为两岸师生难忘的北国风情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