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扬帆远航”——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2018年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吉林大学培训班学员感想篇

发布时间:2018-04-18 21:51:19

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委托,201834—414日,吉林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承办了2018年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班,来自黑龙江省8所高校的119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历时六周,共计300学时。短短42天的培训,学员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彼此的友谊,甚至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以汉语的名义赴你之约

黑龙江大学 蔡烨莉

 

谁在吉大备下山水

侍弄好田园

天空深蓝的日子很多

和风拂面的轻柔也不少

 

讲座研讨

课堂朗朗

声声一曲

唱出多少华夏之美

 

民族舞多情

葫芦丝娇羞

五禽戏八段锦

温婉不过剪纸结艺

可爱的人儿熙熙攘攘

2389 

三月来相聚

彩虹一道道

笑脸一张张

芦苇深处飞不尽

南湖湖畔久翱翔

2D25 

四月话离别

道不尽珍重

雨绵绵

泪涟涟

说不完的汉语情

2792

五月新启程

谁在他乡张望

赴你之约

传播汉文化

共赏云上田园画廊


 以梦为马,以风为浪,不负韶华

齐齐哈尔大学 吴慧会

 

山遥水阔,伴你一程。

与卿共途,不枉此生。

人生如茶,静心以待。

时光如水,沉淀方澈。

42天的时光,亦如从远方赶来的一阵风,踏过山河,路过四月,一顾人间惊鸿,领略冬春更迭,裹挟一路芬芳,最后带着一身干净的气息,继续前行。又如大雪后冬的暖阳,给我白茫茫的世界镀上温柔的光。突然明白,这世上所有的丹青水墨,山遥水阔,都是为了铺垫这人生绝色。

犹记得培训第一天,在课堂上默不作声,低头不语的我们,对自己充满了怀疑。而后,在培训班老师们亦师亦友的陪伴下,我们得到了历练与成长。起初,我们就像初生的鸟儿,还未长全羽翼,就想着翱翔苍穹。正是老师们一次次耐心的指导和分享,让我们能够踏实务学,明白自身不足,努力提升自我。每一次的研讨会,同学们都会认真以待,以谦虚的姿态接受来自老师和同学们中肯的建议与指正,慢慢地,同学们眼里多了几分严谨与成熟,而我也从一个稚气学生转换为一个“小老师”。培训的最后一堂课,很幸运能够再次接受来自岳辉老师的点评,继续收获与成长。而老师的8字教学寄言“因材施教,随机应变”和四字处世寄言“不卑不亢”也将伴随我们,继续乘风破浪。

舞出曼妙身姿,奏起悦耳乐曲,剪出花样美图,编织精美饰物,武动健身气韵。民族舞、葫芦丝、剪纸、中国结、五禽戏、八段锦,皆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华才艺的魅力所在,让我们能够掌握技艺,传承文明。

每一次的出行,皆有旅途闲适的风光,又有稇载而归。从最初吉林大学图书馆、校史馆的“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到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的药骨传香,长春革命烈士陵园的缅怀革命先烈,到最后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的自然之声,都让我们感悟历史和文化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总有一群人,站在我们的身后给我们依靠、支持与鼓励。可亲可爱的班主任们,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在彷徨时让我们坚定信念,在无助时让我们获得温暖,在疲惫时给予我们鼓励,感谢有你们,感谢相遇。

4B43C

从空荡荡的房间到填满生活气,再从暖意蔓延的房间变回空荡荡,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这里曾住着一群怀揣梦想、充满朝气、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他们真诚善良,笃志求实;他们以梦为马,以风为浪;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短短四十二天的相处,点点滴滴映入眼帘,虽说离别的笙箫奏鸣易催人泪,但我相信分别是为了更好的开始,也期待再重逢,再共肩。

 

不舍情怀 心系吉大

黑龙江大学 张子濛

初春的城市,热情连连,阴雨绵绵,一丝凉意,充满了期待。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有幸参加了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走进向往已久的吉林大学,接受为期42天的强化培训,感触颇多。而如今,在吉大培训的日子已经结束,心中更多的是不舍与依恋。

还记得刚刚来到吉林大学的第一天,老师、同学还有周围人的热情与亲切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中倍感温暖与幸福。虽然相处时间很短,但因为都有着一颗努力奋斗的心,和周围的小伙伴很快打成一片。在培训的日子中,让我更加对汉语教师志愿者这条道路有了坚定信念与决心。

也许是因为最后一周的培训,让我们也格外珍惜每一次在吉大上课的日子。这周的第一节课是叶玉纯老师的对外汉语真实课堂观摩与评析,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给外国留学生上课的过程。叶老师课堂上对学生细心的指导与耐心的讲解让我们知道,作为一名合格地教师,更应该有一颗为他人付出的心。

对于可以再次听到何思彤老师的课程大家都充满期待。何老师通过鼓掌游戏、团队建设、合作搭塔,撕纸条等互动环节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从学生到教师:职场角色转换”这门课的深刻内涵。为期10个月的赴泰任教过程中,我们都将暂别学生的身份。作为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上好每一节课,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轻松活泼地结业联欢会过后,紧张的学习还要继续,最后的三天时光变得格外让人珍惜。周三下午,我们全体学员在多功能厅进行了《综合课微格教学成果展示与分析》。可以看出经过这40多天的培训,学员们的教态和教学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每个人都收获满满!这和同学们的认真努力分不开,更与国家汉办和吉林大学每个老师的辛勤培养分不开。非常感恩我们能有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随着结业典礼的成功举办,吉林大学2018年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班就这样落下帷幕。回首这段日子,有快乐、有伤感、有辛劳、有收获,但现在,内心更多的是关于离别的不舍。舍不得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舍不得同学们的张张笑脸,舍不得食堂叔叔阿姨的悉心照料,舍不得这个温暖有爱积极向上的大家庭……好想感谢这个温暖的家,教会我们什么是责任,让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长,脚踏实地的做事,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未来和前进的方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未来我们会发扬志愿者精神,温暖更多的人。短暂的离别我们不说再见!为了更好的明天,让我们以梦为马,继续前行,相约泰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