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他年仍有人问起,不悔相遇(作者:新加坡管理大学 徐宇凡)

发布时间:2015-06-01 09:36:55

若他年仍有人问起,不悔相遇

---新加坡管理大学(SMU)交流的见闻与感想金融学院徐宇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被文人墨客推崇为增长学识的重要途径,西方哲人也有“世界就像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第一页”的说法。我很幸运,在大学这一人生最重要的求知阶段,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SMU交换生项目,使我拥有了深度阅读世界这本大书其他章节的机会。

一、体验不一样的课堂学习

SMU是政府投资创办的公立大学,在新加坡国内高校中排名第三,办学特色为商科、经济学和社会科学类人才的培养。虽然学校建校历史不足20年,但近年来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中的位次上升很快,尤其是在商科和管理学科的专业排名。

学校的教学方式全盘照搬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以小班讲座方式进行。课程可选择范围很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选择课程和老师。学校里交流生很多,与我同期在SMU交换的海外交流生有数百人,来自几十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SMU没有固定班级,对交换生选课也无特殊限制,相同的课程会因所选的老师或课程时间不同而有不同的同学。有的课程,一同上课的同学来自几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课堂里国际化氛围很浓。同学的经历背景差异也很大,有的同学比我大好几岁,因为是服完兵役重回校园,或是曾工作过。 

金融专业课程,Prof的课堂教学围绕案例展开。同学被Prof按国籍不同搭配分成项目小组,小组成员共同完成老师针对案例布置的项目作业。作业结果做成PPT,在课堂上由小组成员做发布。项目作业完成过程中,项目小组通过召开组会,讨论项目作业完成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项目分工、项目报告内容、项目结果PPT制作等等。

教学楼内设有很多规格配置不一的迷你会议室,供项目小组开组会使用。迷你会议室凭IC学生证刷卡进入使用,里面设备齐全。课程繁忙时,会议室需要预约使用,常常深夜12点,一排迷你会议室中很多仍灯火通明,透过门上的窗口,可见三五个同学围桌而坐,或在争论,或在低头忙碌。

在老师的案例解析过程中,一些抽象的理论原理和经济现象变得具体生动,通俗易懂。老师鼓励大家课堂提问交流,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但完成项目作业时,要额外找大量的相关资料,或自学一些数学应用工具。要想做的完美,需要主动承担很大压力。

     二、经历跨文化交流的历练

参加海外交换项目,我感觉最具挑战性的是“交流”。这里不仅指语言的使用,更多的是指与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在学习、生活中交往的过程与体验。积极主动地克服跨越国界、种族沟通中的障碍,学会去理解和尊重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观,真的会发现,自己的眼界和心胸豁然开朗。

首先是与外籍室友的相处。面对英语也非母语的室友,以往的宿舍生活经验基本作废。我们要通过中间语言--英语去沟通,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体味对方的生活习惯。第一学期,从得知室友是个金发碧眼德国妹子的欣喜,到苦涩地忍耐德国姐姐以我认为极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给我造成的睡眠障碍,再到处心积虑地创造坐下来相互吐槽的机会。排除交流和理解的障碍后,发现原来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对方也是诸多的不适应,于是我们达成宿舍内各自行为禁忌的共识。慢慢地,我们相处的气氛明显融洽了,日常交流不再局限于礼貌地打招呼,各自国家的风土人情、家庭与个人的生活点滴成了我们交谈的主题。与Aleen一个学期的室友缘分,让我对德国风土人情的了解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第二学期的室友kate来自韩国,各自原来的生活环境同属儒家文化圈,大家生活常识共通,生活习性相近,所以我们很快成为好姐妹。与真实的韩国妹子接触后,我发现,现实中的韩国妹子比韩剧里的要开朗豪爽。此外,韩国美眉的自拍和化妆能力,确实强于我所认识的国内同龄姐妹们,令我倾慕。

其次是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沟通。在SMU,学生有问题,可随时与教授沟通。自习看slides遇到不懂的地方,经常一个邮件直接敲给Prof提问,Prof多数都会及时回复。在与教授沟通中,无论是面对面、电话还是邮件,我遇到的每个教授,都无比耐心认真地给出有价值的解决建议,很感叹SMU教授对学生高度的责任心。

课堂学习中,根据教授的提问,每个学生都需要积极表达自己的认识。了解其他同学的观点,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把老师和同学各有特色的英语表达,转化成自己能理解的信息,再组织自己的观点,以大家能听懂的英语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产生的互动交流,对我们这些英语非母语的同学,是锻炼英语思维与表达能力的好机会。

完成课程项目作业过程中,小组成员分担项目作业的不同部分,大家不是各自为战,而是分工配合,所以,相互间需不停的沟通协商,才能确保项目结果的整体质量。组会上,大家没有矜持,各自操着南腔北调的英语,努力推介自己的意见,有时组会讨论长达十几个小时,这是我过去十多年学生生涯中,从未有过的体验。交流期间,我参与完成了星巴客咖啡商业模式分析等4个案例的项目作业,真切感受到团队协作和英语沟通的重要性。 

第三是课余生活中的交流。SMU的交流生分属不同交流项目,会分别被组织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我们这个项目获得“淡马锡奖学金”的同学,曾在项目老师的安排下去“sunnyhous ”照顾精神障碍老人。这是我第一次做义工,我之前做过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活动项目,与之相比,这次的体验大为不同。“sunnyhous ”里特殊老人们渴望与人交流的目光,让我意识到,年轻而健康的我们,只要付出一点点时间去倾听,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关爱。

此外,奖学金项目还给每个交流生安排了一个“host”,帮助我们了解适应新加坡生活。我的“host”是个成功的审计师,我被邀请到他家做客,并被邀请参加他举办的朋友圈party,在异国他乡受到“host”家人般的关照,感觉非常温馨。参加我“host”举办的barbecue party经历很有趣。烧烤过程中落起了雨,大家的兴致并未被雨浇灭,雨中烧烤造成种种忙乱与纰漏,大家自嘲着、相互调侃着,在楼下烧烤台烧烤,再匆匆拿到房间里吃,狼狈景象掩不住的是满满的乐观与怡然的生活情趣。

 

学校推荐的宿舍,是交流生社会交往的重要场所。宿舍楼里来自不同学校,或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的交流生,因兴趣爱好或其他原因形成不同的交际圈。我与几个来自台湾、日本的交流生成为好友,交流结束时一句“若他年有人问起,不悔相遇”的道别赠言,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相遇是缘分,一别永天涯”的伤感。也是第一次体会到笑着说出“see you somewhere in the world”,背过身哭的稀里哗啦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为能再会友人,目前,台湾成了我渴望去旅游的目的地首选。

    三、领略多元性的城市文化

新加坡一年的游学经历,我充分感受了这个曾长期被殖民的移

民城邦文化的多元性。裹头巾穿伊斯兰风格长袍的妹子与脚踩人字拖穿露背露脐吊带的妹子在同一个教室出现很正常。地铁里警示语用有四种语言滚动播放。各个街区散落着的那些年代不同、风格迥异的古老建筑,英式的优雅、日本的含蓄、中式的端庄、马来西亚式的斑斓,以静默的姿态陈述着新加坡城市发展的历史。此时,真正领悟了高中历史老师曾说过的话:历史发展会在城市生活的各方面留下特殊烙印,积淀出独特的城市韵味,落足不同城市,感悟其特殊的气质,有如目睹一段历史。

 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我很庆幸选择了去SMU交流,在体验不同校园生活、教学模式、城市文化的同时,结识了一群国籍、肤色和经历背景迥异的老师、同学,经受历练,增长阅历,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为自己青春岁月增添了一笔别样绚彩,拥有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