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教大学留学点滴—— 外国语学院 苏沛沛

发布时间:2014-12-11 09:03:22

时光如梭,转眼间回国已经三月有余。回想起在立教大学留学的一年时间,依旧感慨万千。

立教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圣公会系基督教大学,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被古朴美丽的校园环境所吸引。主楼建于约100年前,红色砖墙上长满绿色植物,春夏两季郁郁葱葱,就算秋冬植物枯萎,那种西洋式的萧索在东京也别有一番风味。校园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绿化率很高,因此即便地处繁华的东京池袋,校园内却静谧安宁,置身其中感受不到任何凡俗的市井气息。记起曾经和一位朋友聊起立教大学这种“入则世外桃源,出则喧闹俗世”的特殊魅力,至今仍感怀不已。

立教大学的硬件设施在东京的大学里也称得上是一流吧。尤其是图书馆查阅方便,服务周到,藏书丰富,每每驻足便流连忘返。有时候甚至想,如果能住在这样的书香里一定是莫大的享受。立教大学拥有这么完善的图书馆设施,学校的学术氛围自然浓厚。我喜欢立教这种随时随地都能使人静下心来读书思考的氛围。

除了切身体会到立教在各方面的便捷和人性化以外,学校对待留学生也竭尽全力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尤其是校友会的志愿者团体ladies’ club为我们举办了很多充满趣味和意义的活动。2013年的11月的午餐会上,ladies’ club的志愿者阿姨们从一大早开始就为我们准备各式餐点,然后各自从家中带到午餐会,令人感动。大饱口福之后,还为我们举办了抽奖活动,我有幸被抽中参观东京吉卜力美术馆和井之头自然文化公园。至今我还记得那天的井之头自然文化公园秋阳和暖,碧波粼粼,丰岛由纪子女士带领我们行走在金黄的银杏和热情的红叶之间去参观动物园和美术馆的场景,好不惬意。如今想来,在立教一年的留学生活如同那天的公园一样丰富多彩。

2014年新年,我跟随志愿者参加了七福神神社祈福巡礼。七座福神神社分别零散坐落在日本桥附近的居民区内,虽然春节寒意凛然,志愿者阿姨依旧兴致高昂地带我们步行参拜了所有福神来祈福。我们一行六七人边走边聊中日年俗的不同,体验原汁原味的日本年俗的同时,也联想到国内过年时的情景,切身体会到了“行万里路”如同“读万卷书”的意义。

在留学期间的最后一个月,ladies’ club的志愿者们还邀请专业能乐师为我们讲授能乐的发展历史、流派,并为我们表演能乐的经典曲目。能乐师优雅的动作至今历历在目,浑厚的唱腔也仍不绝于耳。我不懂艺术,但因为近距离接触了艺术而受到震撼,于是想更多地去了解。这样的体验对我们这些只闻其名未见其实的留学生而言弥足珍贵。

在ladies’ club举办的各色活动中,我有幸结识了我的日语老师田森侑子女士。田森老师曾经是ladies’ club的会长,为人和蔼、亲切、优雅。我和田森老师的一对一日语课每周一次,直到我最后离开日本。将近一年的日语课,田森老师风雨无阻,从不迟到,这对我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影响极大。我想这样看似简单实则烦琐的事情她都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并且每次都充分准备,不仅仅是因为ladies’ club所奉行的志愿者精神,更多的是田森老师自身认真的态度吧。从她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严守时间的观念,更多的是待人真诚和待事尽心的态度。我深深的地感激田森老师对我的友好和不求回报的付出。

除此之外,我所参加的日本古典文学研讨课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无形中对我影响颇深。研究室的小嶋菜温子教授博学多识、著作等身,在小嶋老师的课堂上不仅学到知识,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位博学又富有才情的教授的人格魅力,而且老师本身极具亲和力。每次向老师请教论文,她都会悉心讲解和热心鼓励,这对并未掌握文学论文写作方法的我而言是莫大的动力。

我的tutor盐见佳奈是我来立教认识的第一位文学科的师姐,她教我如何利用图书馆查阅资料,如何写课堂报告等等。我事无巨细都向她请教,她便一一耐心地给我讲解,迷茫懵懂的我得到了莫大的帮助;还带我参观各大博物馆、有名的寺庙建筑,不论路途遥远还是天气恶劣,她都如约而至。还有大竹明香师姐,深知我初来乍到的种种不安,带我游览东京名胜,帮我排遣思乡之苦。我初到立教,我们素未相识,而她们待我如此亲切谦和,这样的情谊足以让我铭记终身。最后要回国的时候,她们为我在中华料理店饯别,我心怀万般的不舍和深深的感激。

一年的留学生活虽然短暂,却给我留下了如此多美好的回忆。我时常翻看留学时的照片,或者上课时的讲义资料,或者旅行时的宣传册子,并且反省在外一年的得失与成长。感谢在立教或者在立教之外的诸多相遇,更感谢我所邂逅的每个人都展现了他们最正面最亲切的一面,使我不至于沉溺在不安和思乡的情绪之中。认识了那么多不同国籍、不同性格、不同价值观的人,我开始反思自身的不足,学着以一种国际化的思维而不是狭隘的方式去思考,我勉励自己以更加严谨的态度专注于学业,我学会从容应对各种事物而不再急躁,待人接物更加谦和有礼。我想做更好的自己。这些或许就是留学生活使我受益的地方吧。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