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感想——吴珮青

发布时间:2014-12-11 09:01:18

在日本的半年时间过得太快,回国后有一度时间都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去过日本。研二下半学期,会有很多选择,但我很庆幸我得到去冈山大学留学的宝贵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什么叫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因为我是日语专业的,所以对日本有一份格外的感情,总在梦想不是从教材或者网上去了解日本,而是能够亲眼看一看这个和我们国家有太多关联的地方。

在期待和不安中,我踏上了去冈山之旅。到达冈山时已是深夜,又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所以和冈大的第一次见面略显狼狈。第二天一大早就兴奋醒来了,迫不及待的出去游览了校园。 

     

校园里干净极了,天空湛蓝,到处都盛开着樱花,连空气里仿佛都带着一丝甜味。这是我对冈山大学的最初的印象。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美的无法呼吸。还有日本的名园后乐园也坐落在冈上,园里还记载着郭沫若当年送鹤给后乐园的往事。冈山是个安静而惬意的小城市。有一台自己的自行车,就可以骑着车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了。除了冈山外,还去过繁华的东京,去过略显喧嚣但经济发达的大阪,还有我最喜欢的鹿城奈良等等等等。每个地方都拥有着日本才有的氛围,但每个城市又拥有自己的特色。当然,如果要罗列日本那些曾让我心旌荡漾的美景的话,可能这篇文章就没有结尾了。除了这些自然或者人文景观外,日本还有很多很多地方让我深有感触。

在日本,得到最大提升的是日语的交际能力。因为我的室友是一个韩国成均馆大学的学生,所以可以说每天都得用日语来进行各种沟通交流。很庆幸获得这样一个语言环境,去切身的感受自己学习了近6年的日语这门语言。日本的研究生院的授课形式也和国内略微有些差异,老师特别注重我们自己提出问题并进行研究以及成果发表的过程,而且能接触到很多一手资料。所以自己读了很多专业书籍,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了自己的学术研究。

除了专业的学习之外,我们也有很多机会去近距离的了解日本的民风民俗。在冈山大学,有一堂课是专门为留学生开设的,每周老师都会带大家去冈山或者其附近很有代表性的地方。比如吉備神社以及冈山城以及丰岛水岛等等,还会为我们安排家访,让我们都能近距离的接触到日本当地民众,并和他们进行很深入的交流。这堂课给了我们太多宝贵的经验和无法忘记的记忆。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校组织我们去濑户内胡学习的一次经历。当地处于濑户内海沿岸,曾被当做所有垃圾的燃烧处理地,由此生态环境遭遇了严重的破坏。但在居民对政府的不断抗争和对社会的广泛呼吁中,终于引起了日本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最终依靠先进的科技走上了生态恢复之路。学校组织了中日韩学生一起去参观学习。导游是当地的一位村民,我至今还能想起他说起曾经的抗争历史时夺眶而出的眼泪。当时真的深受震撼。因为环境污染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我总觉得自己除了默默忍受之外便是无能为力了。但我看到了在日本有一个NPO的组织,他们致力于家乡的建设中。加入这个组织的,有专职的工作人员,也有很多很多志愿者,其中有像我一样的普通学生也有参加了工作的社会人。他们热心于思考自己所生活的地域的环境以及发展前景,并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去做出实际的贡献。当然,如果仅以看到这里的人们的行动并为之感动而告终的话,那么留学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看着日本,想着自己的祖国,发现两国之间的共通的情况,并且思考自己能做什么。

 

也许除此之外日本之行最大的意义也在于,第一次从国外看祖国吧。去了解外国人眼里的中国和中国人是怎样的。也能去更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祖国。并且希望自己能够把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日本的形象去传递给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人也去努力尝试用无色眼镜去了解我们的邻国。

很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我会永远在心里珍藏着在日本度过的短暂却很美好的半年留学时光。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