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社大学交流心得——雷阳

发布时间:2014-12-11 08:58:40

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一年的留学生活已经结束。回首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我感慨良多,在同志社大学经历的每一日、每一幕,都令我难以忘却,成为了我成长道路上的宝贵经历。

2011年的时候,我上大三。那年我去熊本大学做交换生,碰巧还赶上了日本大地震。那一年的交换留学生活太美好,回国的时候我想未来的某一天还会返回日本。时隔两年,2013年研二的时候,我履行了对自己的诺言,再一次以交换留学生的身份回到了日本。对于一个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能够亲身去日本交流学习,是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能力在于历练,而能够获得这个难得的机会,要感谢我的母校吉林大学和为此忙碌奔波的老师们。是学校的努力让我有机会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我很珍惜在京都的这一年时光,一年的时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让我总渴望自己能够学的多一些,珍惜并享受着课堂及社交的机会。在京都的一年,与我而言是十分难忘的一年。

【日本初印象--文化冲击感】

大三那一年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感触最深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异文化冲击。另一种人的思想,另一个民族的行为方式,举止言谈时常会带来极大的冲击感。比如日本彬彬有礼的司机们,日本的机动车经过每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确认有没有行人路过之后再重新开动。车永远是给行人让路的。所以说来可笑,在日本经常发生的是自行车事故。多少年来一直被父母教育着不要和车抢,慢慢来不着急的我,刚来日本的时候还真的习惯了好一阵。

接下来冲击到我的是日本神奇的物价。早就听说日本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物价国家,其实不完全如此。很难评价日本是不是一个容易生存的国家。大街上遍地开花的百元店,商店里的货品从锅碗厨具到针线印章,囊括了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每一件东西都是100日元,合成人民币6元左右,真的说不上很贵,有些甚至和国内比较便宜了不少。但是日本食品的价钱可真的是金价,尤其是水果,蔬菜,还有日本本土产的牛肉。

在日本,一顿午餐的大众平均价钱是600日元,(人民币约30元),而一本书的价钱却多达2000日元(约125元人民币),一本书比一件衣服贵的一个民族,爱读书,爱时尚的民族,有的时候不理解他们是怎样做到潮流与文化的并存。

另外,日本人的时间观念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很久以前我就对此早有耳闻,但是来了日本,时时刻刻感受着他们的时间观念的时候,刚开始还真的是吓了一跳。可能是习惯了国内各种晚点的火车和各种延误的飞机,所以觉得列车时刻表只是一个大约的东西。但是日本的所有时刻表,无论巴士,火车,还是新干线,每一次的出发和抵达真的是一秒不差的。所以日本人的时间观念是精确到秒的。记得第一次老师留作业,说了一句“请在本周五下午五点15分之前交上来”的时候,我着实的认真了起来,原来交作业这件事也是要精准计算的。

【古典印象-京都】

如果一辈子只能来日本生活一次,那我的推荐地点是:京都。并非因为这里最美丽,最舒适,亦或是些别的原因。而是因为只有在京都,你才能感受到那些日本最古典的魅力。换句话说,京都才是最日本的地方。

京都是前年前的帝都,也是仿造着我国西安建成的,至今依然保持着古城的风韵。从一条到十条,每一条路,无论大小长短都是横平竖直,所以在地图上来看,京都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围棋棋盘,是一个路痴也很难会迷路的地方。

 金阁寺,银阁寺,清水寺,高台寺,这些地方常年的络绎不绝。无论什么时候去,都会被世界各地的游客挤得喘不过气来。这些名胜古迹都是世界人民众所周知的,屡见不鲜了。可是如果在京都生活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京都最大的魅力并不在于这些名胜,而是它整体安静祥和的气氛还有贯穿着全年的三大祭典。

说起京都的三大祭典,就是十月的时代祭,五月的葵祭,还有七月的祇園祭了。七月的祇園祭已经成为了京都一年里最大的一件事儿。那一天,男孩女孩,男人女人,大小老少都穿着和服出行,大街小巷里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和服浴衣果然能让感受到浓郁的日本气氛。甚至让你在一时间犹豫起来,这是在梦里,还是在动漫里?

七月的京都,热得火辣辣湿润润的。京都三面环山,典型的盆地气候,夏天的热在整个日本也是鼎鼎有名的。有点类似我国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一带。可是即使是这样让人热的汗流如柱的夏日,虽然再有色彩的浴衣都让人犹豫,但是你依然拒绝不了穿它的诱惑,相比起来其实更加痛苦的是脚上的木屐。只有穿过一次你才能理解古代日本人的苦衷,并且对日本的艺妓们顿时肃然起敬。艺妓在21世纪的日本依然存在的这一事实已经算是一个奇迹。她们至今依旧神秘,让人充满着联想。永远涂抹得雪白雪白的脸和脖子,永远的和服装扮,穿着木屐,踏着小碎步,永远娇羞地躲离人群,瞬间消失在人海中。如果遇上哪一个回眸一笑,就是三生有幸了。

【不一样的大学印象-学校生活】

位于市中心的同志社大学坐落在御所和相国寺旁,走进校园满眼望去的基督教风格的建筑并不让人感到它与京都的古典又任何突兀,反而让人感到心静,有种深深的虔诚感。学校内的基督教礼堂还有固定的礼拜时间,虽然我没有特别的宗教意识却也能在这里通过自省而让自己更加坚定。学校的课程很丰富,从基础的日语学习口语练习到了解日本文学、社会、传统技艺的课程一样不缺,只要认真选择,在日本的一年就可以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图书馆有各种时新的材料、书籍与影音资料,对这些资源加以合理利用,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日本这个不一样的国家。同志社大学的创始人是新岛襄先生,他在传播基督教义还违法的年代里为了追求真理的梦想前往欧美学习,成为了第一个在欧美获得学位的日本的日本人,期间详细研究了西方教育体系,被称为近代日本第一个开眼看世界的人。新岛先生以其良心理念教育着学生,希望每一位同志社人都能怀揣良心走出校门。或许受此影响,同志社的同学们都友好而热情,老师们博学多才又极其亲切,特别是对留学生,这让我倍感温暖。学校还经常组织见学活动,带我们到工厂及古迹修复的地方参观学习。甚至在一些课堂上,老师将我们带到实地通过实际感受及观察帮助我们了解历史文化和艺术工艺,这将我对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记忆。

日本让我感受到的不同还在于,它不仅经济发达:商场里永远有最流行的货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建筑高端:走在世界前端的设计无处不让人感到和谐的美感,更多的感动来自一处处细节:人们永远彬彬有礼,问路总可以得到耐心的回应;公用洗手间里永远备有卫生纸和小朋友的儿童座椅。日本人如此细心地考虑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专业而敬业,令我尊敬也令我感动。真正走出家门,才发现世界真的很大,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与众不同的文化。如果不自己看一看,可能永远都像呆在井底的青蛙,不会明白天空是那么辽阔。如果有机会,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去体验日本这个不一样的世界。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