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桥大学留学心得——外国语学院 谢采云

发布时间:2014-12-11 08:55:30

日本一桥大学位于日本东京国立市。国立是一个很宁静的地方,很适合学习和生活。而一桥大学本身的环境也很好,拥有小而精致的校园。一桥大学本科只有四个学部,其中以经济和法律最有名。它的办学的特色是小班教学,有各式各样的Seminar,主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选了三个Seminar,其中一个是专业课,另外两个是关于日本文化的。因为一桥的选课模式比较人性化,所有的课留学生都可以选。而Seminar一般人数比较少,上课的时候还可以认识到很多日本朋友。因为大多时候上课都是和留学生在一起,平常认识日本朋友的机会也不是很多,而在Seminar上通过大家一起讨论可以促进大家的交流和认识。因为我本身是日语专业,所以在上课的时候没什么障碍,非日语专业的同学也不用担心,一桥还给不会日语的学生准备了全英文的课程,而且有些Seminar会因为留学生的加入,老师考虑到语言的问题,就会把语言定为英语。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对我影响最深的Seminar,上课的老师叫柏崎,同时她也是我的指导老师。柏崎老师主要研究日本近世文学,她有开日本歌舞伎和江户文学文化相关的课。柏崎老师不仅在论文写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还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老师总说我们上的Seminar不仅仅是一个课堂,它还是一个模拟的小社会,在上课的过程中,怎么学会与人相处是很重要的,所以老师也会定期安排一些聚餐,让彼此之间更熟悉。我还记得在回国前,老师请Seminar的同学去她家吃饭,还给予每位同学人生的祝福。柏崎老师老师对我的影响很深刻,我衷心感谢老师对于我一年的教导。有幸去一桥留学的学弟学妹们有机会一定要上一下柏崎老师的课。

在生活方面,一桥提供给交换生的宿舍是在小平,离学校骑车需要25分钟(电车15min)。据我所知一桥的住宿费算是最便宜的,一个月1万日元左右。宿舍有单人间和share house。我住的是share house,一个share house共6个房间,每个人一间房间,其他卫浴厨房共用。每个share house配一个日本人的CA,帮助留学生尽快熟悉日本生活。小平宿舍的活动也很多,比如说欢迎留学生的聚餐,万圣节舞会,学日本料理活动等。

小平宿舍的安排也颇具特色。每个公寓会尽量安排不同国籍的学生,这样有助于我们认识更多的朋友。我的宿舍总共5个人,两个中国人,一个法国人,一个德国人,一个日本人的CA。公寓的共同语有日语和英语之分,因为我的舍友都会日语,所以宿舍共同语是日语。我们平常经常一起做饭,互相学习对方国家的料理,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一起骑自行车去探险,在草坪上铺块布,惬意地享受午后的阳光。因为有他们的陪伴,我的留学生活更多姿多彩了。

 在一桥留学期间,学校、社团和民间组织经常组织日本文化体验活动。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多关注学校公布的文化体验信息。我所参加的文化体验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学校组织的“日本探访活动”,主要面对留学生,在春假和暑假期间举行;

②学校支援留学生的社团“Assistant”,他们会定期举行聚餐或郊游;

③通过报名参加“HOST FAMILY”,他们会给每个学生安排一个日本家庭,具体活动根据每个家庭会有所不同。我的HOST FAMILY会定期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家庭聚餐,并带我参加日本的和服和茶道体验活动;

④小平的地域活动中心每个月会举行不同的活动,如和服、茶道、插花,手艺等体验。活动中心每个月会给留学生发一张宣传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合适的项目。

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年的留学时光已经结束。一年虽然短暂,但留学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要想收获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留学生活,事先明确目标是很必要的。希望我的留学心得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