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报告(作者:李远—义守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15 17:48:33

李远—义守大学
11级第三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与核医学专业硕士,2013年2月赴义守大学交流

去年十月申请去义守大学交换学习,经过考试及一系列手续办好后,今年二月,我们就从飘着雪花的北国春城,飞往台湾的高雄学习交流。

一到义守大学,就被美丽的校园风景深深吸引。充满香气的栀子花,笔直的椰子树,对于我这个来自大陆北方的孩子来讲,新奇美好;学校位于山上,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很亲近自然。

(一)学习篇

熟悉了校园环境之后,新学期开学,我们就开始选课,正式进入学习生活。

首先,校长讲话,了解了义守大学,之后,系上的主任也和我们交流了一下。我们系主任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他说台湾是处在亚洲板块和菲律宾板块之间,是地震多发带,几乎每天都要“摇一摇”,叫我们不要太担心,但是有情况要学会保护自己;告诉我们学校紧急联系电话,24小时开通,无论任何地方,任何事,只要是紧急情况需要帮助,就可以打电话的,很贴心。还讲到了大陆、台湾、美国的警察,谈到了政策不同,言论自由不同,出现的效果也不相同,他认为台湾言论自由过度,反而有些政策难以实现。之后,他又介绍了系上的老师专攻的方向,方便我们联系自己的导师,联系了自己在义守大学的硕士生导师,科研方向与我一致的陈博洲教授,他博学创新,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主要通过动物实验,研究MRI的相关知识。

除了上自己选择的课程,课余时间就在实验室,每周末,都要跟老师及实验室的同学们去荣民总医院做实验。老师及同学们主要研究纽西兰大白兔颈动脉闭塞、肝肿瘤、大腿肿物在MRI扫描等实验,我主要研究方向是离子型与非离子型对比剂在大白兔膝关节的MRI成像,每个月,都要去高雄医学院做动物手术,解剖大白兔,取出肿瘤病灶,提取病理组织进行离心,在进行肿瘤细胞种植,很全面的接触到实验的流程,培养了科研思维。

关于课程,我一共选了五门。医学影像系统学、论文指导、初级法语、孙子兵法成功经营学、还有一门体育-撞球。其中,医学影像系统学是我的专业课,我想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这门课程中,我深入的了解了X线、CT、MRI、超声的理论基础知识,更多的与物理知识联系在一起,是我从本质上了解知识。期末不是考试,而是做报告,我觉得很有意思,很锻炼人,两个人一组,我与博士师姐一组,和她一起探讨交流,更增加了对问题理解的深度,通过讨论与做报告,对自己学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印象更深刻,理解的也更加透彻。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论文指导,就是平时在实验室,老师也会根据实验设计的需要,不断地向我们提出要求,并给与指导。选择上初级法语,是想打开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思维,之前有看过法国电影,就对法文有了深深的兴趣,正好有这个机会,我就在通识课里选择了初级法语。法语老师的妈妈是大陆的河北人,我们讨论了一些大陆与台湾的不同之处,比如水果,大陆地大物博,自不在话下,台湾小小的地方,居然有七八十种水果,感慨!

在课上,我们不仅仅学习语言,还了解法国文化,学习法语歌曲,欣赏法国电影,几乎每隔一两周,就要进行测试,然我们学以致用,既不枯燥乏味,又能学到知识,我深深地喜欢这门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一看,考了第一名,很开心!孙子兵法成功经营学,通过这门课,我想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在台湾是如何讲解的。林老师是机械专业的博士,但是由于对于孙子兵法的热爱,书背入流,理解透彻,后来当了这门课的老师。他还非常喜欢太极拳,做了高雄市太极协会的会长,老师说,孙子兵法和太极拳的理论是相同的,动静结合,先发制人,亦或是静以致动,在课堂上,都有了很好的讲解;

课上,还给我们放了大陆学生与台湾学生的辩论赛,也讲了台湾的经济大家许文龙的故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不停的把孙子兵法的理念,无形中的传授给我们,这门课,我也考取了第一名,不仅仅是最后的期末考试,平时因为喜爱,都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份作业,交课堂笔记,交心得报告,老师留了一道题,让我们抓鸟,之后放掉,但是要在抓的过程中,融入孙子兵法的知识,这种题目,在大陆几乎是不会出现的,我很惊讶,也很佩服老师的智慧。撞球课,以前知识认为随便打打球,锻炼一下身体,学习之后,才知道,有那么多的道理,拿杆的姿势,有五种,运杆的姿势有三种,站姿也有不同,打球的角度,击球的力度,都不相同。

有一节周四下午的课,我们集团安排去学长的工厂参观,于是我与老师申请,把课窜到了周一去上,老师会要求我周四的17点打电话给他,报平安。我很感动,老师的这种做法,是把以人为本做到了实处。在学习生活中,深深佩服授课老师。老师们都学识渊博,讲课丰富有趣。学校里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图书与资讯处举办的每周三晚上看电影活动,各个系所所举办的讲座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时间,也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

(二)生活篇

对于学校的管理,也很有感触,学校管理有序,办事很有效率。感谢宿管老师认真负责,给我们一个美好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天晚上都要签到,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外出游玩或者晚归,都要提前请假,如果违反三次,或者忘带钥匙,就要进行爱校劳动,即保证了学校的清洁,有能对学生进行小惩大诫,也给这个制度的执行,提供了保障。由于我有些课程在燕巢分校上,经常乘坐96路校车,校车的准时,使我们按时上课考试,对于司机师傅的认真负责,及门卫处换票的先生的工作,报以感激。关于水电等报修,只要登录专门网站,填好情况及你想要修的时间,就会有专门的师傅,在那个时间过来维修,剩下了宿管人员的中转,方便有节省人力,值得借鉴。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已经过去了,打包送行李,都是自助完成的,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放回被褥,倒垃圾,保证了走后环境,秩序井然。

(三)游玩篇

课余时间,会出去游玩。台东花莲的太鲁阁,真是让人赞叹,鬼斧神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两岸高耸的峭壁,中间奔流着地浆水,干净,奔腾,震撼啊!见到了大海,七星台的太平洋水,因着深浅不同,大海的颜色不同,从浅蓝到深紫,美不胜收,岸边都是各种打磨光整的石头,不时的看见一家人,带着狗狗,在海边玩耍,很惬意。垦丁的白沙,又是另一番景象,蓝蓝的海,白白的岸,明媚的太阳,心情很棒!日月潭,与我们长春的净月潭是姊妹潭,潭水青蓝,别具风味!

绿岛,我个人认为是台湾最美丽的地方,海水温泉,夜访野梅花鹿,惊险刺激。台北,一番都市情怀。士林夜市,热闹非凡,小食品很好吃,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了王羲之的真迹,看到了核舟记里描写的橄榄核做的微雕,看到了四库全书,叹  ,这些宝贝要是在北京故宫里见到,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台北动物园,看到了咱们的团团和圆圆,很有感情哦!九份,是很美的地方,悲情城市的拍摄地,也是宫崎骏画千与千寻的灵感地,近处高低起伏的商铺,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远处,是缥缈的大海,别具风味。

小琉球,我们浮潜,第一次浮潜,看到在身边游来游去的热带鱼,很亲近大自然,看潮汐,2亲手摸一摸海参,海兔,还有各种小螃蟹,小海螺,民宿老板都会给我讲解这些小知识,既玩的开心,又学到了知识,不虚此行啊!民宿老板讲解时,还会提问,第一个答对的还会有奖励,我就得到了一个热带鱼的挂坠,虽然不值很多钱,但是它是我积极回答问题及我丰富知识的肯定,我很喜欢这边的这种奖励措施。还去了佛光山,体验了一下僧侣生活,宁静安详的地方,使自己平和不少。感动台湾人的热情,很感激那些曾经给予我无私帮助的人。还受师姐的邀请,去她家里做客,那边的房子很有意思,居然是从上到下的,上有露天阳台,下有自己的土地,种植各种蔬菜,很宽敞方便,师姐给我讲了很多台湾人的风土人情,吃到了很多“隐藏”起来的小吃,很棒!

一个学期结束,我收获颇深,不仅仅在学习上有所收获,我们了解了台湾的生活,民宿,与台湾的学生交流,也与台湾的民众交流,也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大陆更加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期待下一次台湾之行。

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感谢港澳台办公室的各位老师给我们的无私的帮助,真心的再一次感谢你们!!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