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交流报告(作者:吴滢-东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15 16:46:47

吴滢-东海大学
10级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本科,2012年2月赴东海大学交流


转眼已经是从台湾回来的第三个月了。一直迟迟没有总结这段经历,只是幼稚又单纯地想停下来慢慢品味这段美妙的时光,恕我愚笨,竟难以形容它于我有多珍贵。这131天,让我深刻地明白: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还清晰地记得到达桃园机场的日子——2012.2.14。

离开的那天清晨,长春下起了鹅毛大雪,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只身走出校门,带着忐忑和期待,新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离开熟悉的人熟悉的校园,到达另一个地方,让一切从陌生到熟悉。一直感觉很微妙,这个和台湾初次邂逅的日子,直到后来的后来,我明白了一切不只是巧合,我比想象中更快地爱上这个地瓜形的小岛。131天,每天爱它多一点。
当我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时,便感觉到了久违而莫名强烈的亲切,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归属感。曾经在崇武古城在环岛路江滨大道远远用手指着的方向,终于脚踏实地。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台湾和福建被一条浅浅的海峡相隔,文化根源相似之处虽有很多,却又有着很大的不同。

【学习篇】

“回到台中,回到东海,就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

我所交换的大学是台中的东海大学。在到来之前就有听闻,这是台湾最美的大学,亲眼所见,果然名不虚传。身为台湾第二所成立的大学,东海处处藏匿着历史的深厚底蕴。大度山的孕育让它更加美丽和亲近自然,校园的环境十分原生态。处处都有浓密的老树,偶尔有调皮的松鼠和小鸟赖着不肯走,它们看到人也不害怕不闪躲,好像看到久违的朋友一样,人和自然真正地融为了一体,每天清晨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便是最好的闹钟。东海还有自己的农场乳品加工站,自产的鲜奶还有冰淇淋都一级棒,这让初来乍到的我们都感觉十分新奇。每次去二校区上课的路上,都可以看到悠闲吃草晒太阳的奶牛,像去郊游的孩子,一路上有看不完的美景和说不完的好奇用不完的好心情。学校的建筑物也别具一格。最具标志性建筑便是贝律铭先生设计建造的路思义教堂。我爱教堂前面大片大片的绿草地,天晴时,蓝天绿草映射着教堂的身躯,好似一幅明媚的水彩画。文理大道通往庄严的图书馆,大道两旁有浓密老树。时空胶囊、钟楼、相思林每一处无不在述说着一个个关于东海的浪漫故事。日式的校舍,将校园装点得宁静恬淡。

交换期间接触了许多东海大学优秀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感受到教育方式上细枝末节的差别。课堂的气氛和节奏明快活跃,大多都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的,既增加了团队合作能力又增进了相互交流和彼此的友谊。虽然平时的小考比原来多了,但是却有助于学习的知识能够及时巩固。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没有距离感,十分亲切,对交换生也是颇为关心和照顾的。在哲学专业领域上,得到了许多点拨,张一中、林久络等老师都是充满了个人魅力的人生导师。在通识选修课上,陈以爱、陈永峰等名师让我感受到了东海“通才教育”的高深造诣。此外,课外的实践活动学术性的讲座和论坛琳琅满目,不乏一些早有耳闻的名家。在此期间参与的历史系刘超骅老师组织参观的台湾古迹,林毓生老先生的讲座,马英九总统的两岸交流论坛都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耳闻目见,从中感受到了台湾学术的开放,言论的自由,思想的贲张。激励了我对学术的热情和执着。

台湾大学的课余活动是异彩纷呈的,社团组织也是琳琅满目,都是学生自行组织起来的。来到东海的国际生也占了不少的比例,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种族的人聚在一起,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开阔了眼界,也让我结识到了许多国际友人。IBP,这个词在来到台湾之前对于我们还是陌生的。这是一个学生自发形成的社团组织,帮助国际交流生更加快地融入台湾的生活。早在到来之前IBP组织的成员们就通过邮件给了我们很多来前准备和接机项目的指点,初来乍到带领我们参观校园,文化采风,熟悉环境。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小粉红”。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疑虑,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对我们伸出援手,这份坚实的友谊将是我们共同最宝贵的财富。

台中是个容易让人产生归属感的城市,它的天气总是让人心情愉悦,不似北部的连绵细雨,不似南部的烈烈朝阳,大多时候是风和日丽的。它虽没有北部的繁华,没有南部的沙滩,没有东部的奇景,却也文艺十足,平淡舒适。

【生活篇】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来到台湾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背起行囊,去领略一番宝岛的风采。大家利用了课余闲暇的时间,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自由行的行列中。

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节奏。或快或慢。

台北的生活是快节奏的,工作日早早就可以看见穿着校服和西装笔挺的上班族穿梭在捷运站之间。华灯初上,瞭望高耸的101大厦,走一走繁华的忠孝东路,感受在猫空缆车上将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的畅快淋漓。闲暇时,可以去离市区不远的北投来个温泉之旅,去淡水的渔人码头看看夕阳,逗弄路边闲散伸着懒腰的猫咪,或是去九份喝杯咖啡逛逛老街来一碗阿婆的芋圆。感受到都市之外的另一种恬静,让人忘却所有忧愁。

高雄是不同于北中部的热情,不仅体现于气候,更体现于高雄人的热情好客。炎热的夏天到旗津吃一碗海之冰,消去烦躁和酷热,到西子湾漫步看潮起潮落,到打狗领事馆寻找历史的踪迹,逗留驻足于美丽岛捷运站,搭承机车让头发在风中疯狂,或是乘着梦时代的摩天轮上慢慢升高感受自己的渺小和伟大。

宜兰和花莲有着仿佛世外桃源般的奇妙,东部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面对着太平洋,在沿海公路上奔驰,远眺起伏的浪花,其间嬉戏的海豚。乘轮船出海,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鲸鱼。仰视太鲁阁的悬崖峭壁,不禁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垦丁最不缺少的就是阳光海岸和沙滩。南湾蓝得和天空连在一起的海水,沙滩上晒太阳的人。音乐节来临,大家都聚在这里,跟着音乐的律动狂欢。夜晚穿梭在垦丁大街上,感受着来自垦丁独有的热情。住一住垦丁特有的民宿,更是让人不舍得离开。

充满历史底蕴的台南、云雾缭绕的南投。还有日月潭、九族文化村、阿里山等名胜古迹,无一不体现着宝岛的风采。不得不称赞台湾的旅游产业发展得有条不紊,别具特色。

不得不说,自由行是最让人开心满足的方式。路在脚下,更在嘴下。甚至不消地图,凡是被问过路的人,都会热情到让你感激,甚至会义务将你送达目的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青旅民宿间,体会著作为背包客的幸福。善良的人,特别的台腔,温暖的处事方式,让人动容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

【人文篇】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说起台湾文化,一定会提到的关键词便是:夜市和美食。

到不同的地方都要尝一尝当地的美食才算是不虚此行。蚵仔煎、芋圆、大肠面线、大肠包小肠、鸡排、珍珠奶茶、木瓜牛奶、烧仙草、臭豆腐、棺材板、姜母鸭、卤味等等琳琅满目,让选择困难症的人很为难。夜市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和大家趋之若鹜的地方。

另一个吸引人的就是明星效应。演唱会,校园巡演,颁奖典礼,签唱会,都是近距离接触偶像的机会,并且这种机会的频率相对较之前多了很多,成本也低了不少。如此福利,对于一些疯狂的小粉丝们,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自然不会错过。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丢三落四神经粗壮的我更是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多亏了好心的路人,帮忙找到了钱包和丢在捷运站的悠游卡。问路是我们不可避免的事情,总是有热情的台湾人帮我们指路,帮我们送到想找的地方。后来本着有一报还一报的精神,我们也热情地帮助过一些问路的人,还记得在台北高铁站不小心给人家指错了方向,小跑着追上去把他们带到了目的地。

“谢谢你”“谢谢”“感谢”被人们时常挂在嘴边的字眼,是生活的习惯和态度。无论是公交车司机、Family 7-11的店员、商场的营业员、民宿的老板老板娘、还是身边的朋友。的朋友。这几个字眼看似微不足道,却是人与人之间亲密无间的黏合剂。

【最终篇】

“微笑是一种力量,勿忘本心。”

台湾之行,让我明白了很多。人无完人,不可能尽善尽美。许多偏见和咨询的不足还是存在的,台湾人对大陆的了解也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多和深刻。这些都需要我们一点点努力,慢慢地消除这些潜在的隔阂。台湾之行,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更加独立,更加学会思考、更加懂得生活、也更加明确了我今后的目标和追求。这段旅程落下帷幕,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但下一段旅程还在等待着我。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友好亲切的待人处事之道,都是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的。我所遇见的千千万万个微笑,将化作一种力量,努力向前。也将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学会感恩,勿忘本心。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