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湾之行(作者:王思懿-义守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15 16:39:00

王思懿-义守大学
09级护理学院护理专业本科,2012年2月赴义守大学交流


回来已经很久了,早就想写一篇长长的感受来纪念这次的交流经验。可是犹豫了很久都没有写,因为故事内容太丰富,不知从何写起,我想我和大多数赴台交流的陆生一样,我们的经历和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短篇小说。

准备篇

回想起赴台之前办那些超级多的复杂的入台手续,行李衣服发型都为去台焕然一新,从大老远的新民校区跑了多次的南校,可是却不觉得辛苦,心里只是期待与向往,尽管只是还来为数不多的四个多月,终于过完年盼到了2月13号飞往台湾的这一天,可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去机场去票,粗心大意的我把老师同伴千叮咛万嘱咐的入台证落在家里,就在这时很赶巧的,前台人员告诉我们说今天飞机晚点两小时,以前这班飞机从未晚点,这次就是天意给我们机会让家人把入台证送来的吧,后来舅舅妹妹从家里飞奔赶来,就在还差十分钟飞机起飞的时候他们把证件送来了,这次没来送我的家人都到齐了,内心感动、激动、不舍、各种情绪交集万分,哭着快速地和每个人告别,最后望一眼站在一排注视着我的一大家子,狂奔向由沈阳飞往台北的大飞机,当晚到了我们的义守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呼吸着那里的空气都让我感到兴奋。

就这样惊奇,轰轰烈烈,不可思议地开始了我的台湾之行。

初到感受篇

每个精彩的故事情节都是要跌宕起伏的,入台的前一个多月,我们的生活是平淡的,但其中也有许多让人难忘的小细节小快乐,由于我们是医学生,所以和大陆许多医学生一样特别,校区独立出来,住宿独立出来,所以当时并没有和其他的陆生联系的很多,又因为我们这学期的课程是先集中授课后本地学生实习,而我们陆生不实习,所以我们这一个多月的学习课程会很辛苦,课业量大考试集中频繁,我和同伴就一直在努力奋斗学习复习中渡过,又由于我们所在的班级同学已经大三,而他们是四年制,所以面临着实习的压力,何况这学期的陆生又有很多,因此班级的同学们对我们不是很热情,只是专注于他们自己的忙碌。刚开始我还稍稍有些抱怨,后来也渐渐理解,还好我们选了一门小区照护的课程,是和大二的医管系的同学一起上课,同学们较活跃热情,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到小区服务。所以尽管这一个多月中我们的生活看似略微有些辛苦乏味,不过我们在每次考试的当天空档,也会试着放松一下自己,出去到夜市逛逛,感受台湾的风土人情,夜市文化,小吃文化,虽然当时早春的季节比较寒冷,我们刚从烧的热乎乎的有暖气的东北过来,对这边没有冷气的室内以及外面湿冷的天气稍有不适应,可是高雄人的热情礼貌,环境的干净整洁,住宿的安静两人间,走到各个地方常听到的“谢谢”,带着台湾腔的国语,靠右侧行驶的汽车,平等自主的社会环境,都弥补了我的稍稍不适应,我的稍稍不适应在这一切面前那么微不足道,这一切都温暖着我们在异乡求学的思乡之心,这一切都消散了我们“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凄凉。

我的第一个旅游地点是台北,刚上学后没有多久,台湾放“2、28”假,我们也趁着这次长假去了离我们较远的台北,那是我们第一次的旅行,第一次自己组织人员,第一次自己计划旅游行程,第一次自己找住宿找餐点找每个景点需要坐的公交车地铁,四个女孩茫然地到了台北又开始积极忙碌地规定这几天的安排,面对陌生茫然的城市面对一切自己操作的情景面对几天不断的绵绵雨天,我们仍然保持着第一次旅行的那份热忱,我们依然享受欣赏每一处在雨天里别样的风景,不管什么艰难险阻我们依旧热爱这次旅行,所以这第一次的旅行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是代表了解台湾的第一印记,也是在这次旅行中我认识了人生中最宝贵最真挚的朋友。

活动篇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小区照护的课程也要在陆续筹备准备中开始了。由于我和同伴加入的这一组只有我们两个陆生,而且当时我们课业较紧考试较频繁,所以这些大二的同学们很照顾我们,但每次会议我们都积极参加,小组的其他人大都是系垒球队的,所以大家感情很好很团结,每次开会气氛都十分欢乐搞笑,他们男生比较多,虽然刚开始不太说话感觉上很冷,但是后来渐渐地融入他们,发现大家都是十分友善乐于助人幽默可爱,融入他们的大家庭我们也感觉十分温暖,在紧张的课业下每次的活动对我们来说也算是放松,虽然他们自己说比较折磨,可我还是乐在其中。我们服务对象是育幼院的小朋友,我们服务的内容就是教他们打垒球。来台湾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国球就是棒球和垒球,两者比较相像可是细分又有许多不同之处,台湾的许多小孩子从小就会打垒球就像我们的小孩子从小就打篮球打乒乓球,可是要教小朋友之前就要先把我们这样对垒球毫不知情的志工先教好,我也借着这次机会学了好多关于垒球的知识,这是在台计划中万万没有预料到的,我很幸运能有这次机会,也很珍惜这短短的服务课程。还记得服务的那几天我们在垒球场上暴晒,大家都穿着印着“医管”字样的统一垒球服,戴统一的垒球帽,虽然都承担着期中考的压力,我们依然在那片红土地上挥洒着汗水,休息厅里在片刻休息仍然开着玩笑的欢笑,在午饭时大家席地围坐一起吃买来的便当,在忙忙碌碌又累又热的一天过后大家一起收拾一片狼藉的场地。记得活动最后一天,我们所有服务人员都和小朋友一起参加了一场比赛,总共分两组,记得那天仍然很热,可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心里仍然充满了比赛的激情,为了自己的队伍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尽管我们很不专业很不熟练有时候还显得有些笨拙,可是投入服务投入比赛的那种快乐是在我心里久久回荡,和同学们的一起努力的感动仍然在我心里温存,就在那一刻我意识到我已融入这个小集体,内心不想结束这看似辛苦的服务课程。

他们主要管事的是一对情侣,男生是队长,女生性格特别好和他们都很好地融入,后来我也是和那个小女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会经常骑机车载我们到他们租的房子里,亲手给我们做好吃的,有时候带我们去夜市逛,他们回家之后还给我们带回来一些特产,尽管服务早已结束,可是我和他们仍然偶尔会见面联系,在我们生日的时候互送礼物,在我们临走前送给我了一顶粉色的安全帽,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写邮件,互相说自己的近况感受,来缓解深深的想念,我真的很幸运选择了这门课程,深入地融入到台湾同学中还学习了垒球结交下了这样难得的跨海峡友谊。

还有一个活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到赡养中心及护理之家为那些老人们服务。我们这一组的同学大都是陆生,所以服务起来较为困难,因为这边的老人都只讲台语,听不懂国语,而我们又都不会讲台语,所以沟通起来比较困难,但在台湾同学的带领下我们也尽量和他们融入沟通,试着倾听关怀,为老人们洗澡,在母亲节那天为老人们举办活动,尽管存在着语言这一大障碍,但是活动中仍会感到很窝心,我们和老人之间也形成了隔着海峡文化的默契,有时候听到他们说出一些我刚刚努力学到的台语词汇,就会很兴奋很激动,好像可以理解他们说的全部的话,还记得有一个苏州的爷爷特别喜欢握着我们的手兴奋稍笨拙地给我们讲那些古老的故事,有些都重复了很多遍,还记得有一个智障的稍微年轻一些的胖姐姐每次见到我们就大声喊,那是在表达她的开心,还记得那个认知症的阿妈每次见到我都会挽着我说“li  sui”(你很漂亮),还记得另一个认知障碍的爷爷什么都要想着他已去世的老婆……与老人之间的这些默契这些快乐这些细节,让众人口中无聊的老人照护变得更让我们难忘不舍与感动。

学习篇

由于新到学校不是很了解老师以及各门考试的特点,没有找到很好的学习方法,这里的学习多注重于实践上的知识,也重视操作上的技巧,大部分老师讲课重点不是很突出,需要自己根据上课及课本以及课外辅导书来总结归纳,考试多以选择题出现,很少有简答,并且考试较为频繁集中,因此和我们的考试模式不一样,选择题就要求我们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有精确的理解,不可含糊,而且需要整理的知识范围也较广,后来我通过整理笔记认真看书查阅辅助书籍,并经常询问老师同学,渐渐地我也逐渐适应了考试找到了适合这里的学习方法。我们对整个学习的课程安排是先苦后甜的过程,我们选的课程包括几门大科目如内外科和妇产科,虽然这类科目在刚开始的前一个月较忙碌,但是后期都是实习课程,我们陆生不需要参加,因此这给我们后期的旅行留出了很多时间,而我们选的其他科目如小区照护和长期照护等课程就包含许多到课外服务的课程,在前几周的室内学习之后,后期我们可以到小区或赡养院等机构进行服务,这样也不但丰富了我们实践经验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边的机构及小区情况,参与服务的过程也锻炼了我们的操作能力。这边学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个课程都要分成小组,几个同学一组共同完成一些课业,刚开始可能不会习惯这样合作的团体作业,但是后来发现许多事情经过大家的努力经过团结协作,再复杂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学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总之经过了自我的不断调节适应,一番努力下,在考试中我的成绩较为优良。

旅行友谊篇

还记得第一次的自我组织的旅行后,我们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台湾东南西北的旅行。在这些旅行中我们多是和较为交好的陆生一起出游,也是在这些旅行当中让我结交了许多来自大陆四面八方各所不同大学的朋友,我想我们的相识相遇是一种缘分,这些人有的来自河南有的来自湖北有的来自四川有的来自山西我是来自东北,我们的相聚总是有着神奇的色彩,来自内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竟然有缘分凑到一起,印象最深的是大家去台中去垦丁,互相帮助照应,一起商量计划,挤在一个民宿里打牌游戏,一幅幅充满欢声笑语的画面浮现在眼前,清静农场下木质的民俗里温馨的黄色灯光下,我们七扭八歪地趴在床上笑着,在清静农场里雾蒙蒙的喂小绵羊,湿冷的一天雨后,大家围坐在一桌吃热乎乎的火锅,疯狂地在九族文化村里玩那些刺激的游戏,在鹿港找寻“那些年”的踪迹,春呐音乐节带着那第一次参加演唱会的激动和喜悦大声呼喊,逢甲大学旁民宿里留下了我和挚友的温馨密语,台中的这次旅行是我最满意最难忘的旅行。后来由于大家的时间对不上,就很难得再聚全一次出游,直到我和同伴两人去过了好多地方如台南、再游台北、嘉义,高雄,后来大家好不容易聚齐去了垦丁,天气好好的在沙滩租凉棚,到沙地里打沙子,傍晚回到民俗吃着民俗妈妈给我们包的肉粽,晚上伴着海边惯有的凉凉海风逛垦丁大街,第二天伴着小雨找寻阿嘉的家,大一时候看过的电影“海角七号”尽管其中的情节很模糊,可是依然记得里面的感动,买了许多张明信片盖着那句“留下来或,我跟你走”,心中的五味瓶翻滚着。此时离我们离台期限越来越近,我的最后一次旅行以澎湖画上美丽的句号。虽然不是和之前的驴友一起,而是和两个台湾朋友还有我们三个陆生,但别具特色,澎湖的记忆是深入人心的,那是永远磨灭不去,用它澎湖纯粹的自然的美留住每个来过人的心:海边特有的阳光浴,湛蓝海蓝天蓝融为一体的海水,皎洁的浪花,天然形成的可爱图案的贝壳,人生最美味的海鲜,独特的仙人掌冰淇淋让我们吐着红红的舌头,夜晚里躺在堤坝上仰望星空,以及澎湖烟火的季节,让我们玩到腻的超刺激水上活动,温暖的夕阳斜晖,外婆的澎湖湾完美地展现,这在我的台湾之行填上了最绚烂的一笔,到现在回忆起来仍让我有幸福的满足感。

在走的那天我和台湾的朋友还有没定在同一时间走的陆生挚友哭的泣不成声,挥泪拥抱告别这一切,再见了我的台湾我的高雄我的大学,在这里留下了我最美好的回忆,升华了我这几年在大学里的价值,我会带着在这里学会的一切继续在人生道路上走下去,如有机会可以再次回去就地重游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