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国际化示范基地建设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6 09:04:55

校内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进一步引进和发掘国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为我所用,充分发挥国际化对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作用,经多方调研论证,学校将启动2019年国际化示范基地建设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国际化示范基地建设计划旨在建设能够延揽和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开展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开设与国际接轨的全外文授课学位项目,招收优秀国际学生,并为在校师生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的国际化示范基地,力争通过5年建设,基地的师资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办学国际化、生源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和课堂教学国际化等国际化指标大幅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申报条件

1.优先支持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群)、支撑学科、辐射学科依托教学科研单位。

2.申报单位应具备广泛深厚的国际合作基础,国内科研团队应具备较强的国际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学科建设和创新能力。

3.申报单位能够为国际化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每年不少于1:1的配套经费和相应的软硬件设施。

4.不接受个人申报。

三、建设目标

获批立项的国际化示范基地经过5年建设,应至少达到,但不局限于达到以下目标:

1.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活跃的交流与合作,邀请世界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每年聘请的海外人才不少于20人次。海外人才切实投入基地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真正发挥指导和推动作用,通过带课题进基地、与国内专家联合指导研究生、联合申报国际科研项目等,真正推动所在学科的发展和创新。

基地依托单位聘任的外籍教师(需要担任专业课的授课任务)在师资总数中占有的比例逐年提高。

每年有计划地派出至少2位青年教师赴海外合作单位进修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每年派出赴国(境)外进行长短期研修的师资人数达到教学科研单位师资人数的10%以上。

2.通过与海外人才的密切合作,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联合申报国际科研项目,搭建科研合作平台等,积极争取承担国内外重大科研任务,切实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力争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每年举办至少1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研讨会。

3.积极与世界排名(综合排名或专业排名)前200的高校合作实施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和双学位项目,开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

4.每年派出赴国(境)外进行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长期交换、短期交流、参加国际会议或国际竞赛等的学生人数应达到本教学科研单位全日制学生人数的10%以上。

5.有计划地开设全外文授课学位项目,参加全外文授课学位项目的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数量逐年增长。有计划地邀请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6.建设能够实时更新的外文网站。

四、经费资助额度

学校每年拨付给予立项的每个国际化示范基地45万元外国专家经费,依托单位每年提供不少于45万元的配套经费。

五、申报截止时间

20181024日(星期三)16:00

、申报流程

1.项目负责人登陆吉林大学引智工作服务系统(http://47.100.28.23/JLU/),在项目申请时选择“高校重点外专项目”中的“吉林大学国际化示范基地建设计划”,填报详细项目申请信息。填报完成后下载并打印报表及相关附件材料(一份),由依托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国际合作与交流专家科(鼎新楼A630)。

2.申报截止后将举行答辩评审会,请拟申报基地负责人准备10分钟PPT形式汇报,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联系与咨询

联系人:田间 于歌

话:85166565

箱:expert@jlu.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81016

 


Copyright© 2012-2013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for Affairs of HongKong,Macao and taiwan.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吉ICP备0123654211号